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博元投资进入退市程序利于净化资本市场环境

博元投资进入退市程序利于净化资本市场环境

中国证券报2015年04月01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万晶  

博元投资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证监会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已经触发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条件,自3月31日起上交所对博元投资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法律界人士表示,让财务造假、虚假信息披露的公司退市,显示出监管层铁腕治理的决心,此举有利于净化资本市场环境,形成健康有序的资本市场。唯有如此,投资者才能更有信心投资A股市场,最终才能解决众多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严格执行新规 震慑违法行为

证监会于2014年启动了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将市场反响强烈、各方认识较为统一的欺诈发行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纳入退市情形。沪深交易所配套修改了《股票上市规则》,明确将因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被移送公安或行政处罚,作为对公司实施强制退市的具体情形。据此,博元投资因重大违法被移送公安后,上交所按规定对公司股票启动退市相关程序。

交易所修改后的《股票上市规则》明确规定,上市公司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的,将被实施暂停上市及终止上市。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介绍,新修订规则于2014年11月16日正式生效实施,根据法不溯及以往的原则,对于新规生效前已经作出移送决定的上市公司,将不再适用新规而退市。

严义明律师指出,博元投资的违法行为虽然发生在退市新规生效日之前,但博元投资的违法状态仍然存在,现在仍然处于违法的状态,必须要按照退市新规进行处理。虽然财务造假行为发生在之前,但财务造假的状态仍然存在,扣除掉虚构的营业收入和利润,该公司已经不符合上市条件了。

打击违法 投资者才能更有信心

邓舸表示,欺诈发行行为侵蚀市场根基,践踏市场公信,严重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社会危害极大。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行为损害投资者的知情权,进而扭曲证券交易价格。以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作为此类重大违法行为暂停上市的依据,及时作出退市处理,可以收到较好的市场效果和执法效果。对于移送决定而言,从事理上看,移送公安机关的行为在性质上要重于受到行政处罚的行为,既然行政处罚都要暂停上市,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更要暂停上市。

严义明认为,我国经济正在转型升级,要形成全民创业创新的环境,需要得到资本市场的支持。对重大违法的上市公司启动退市程序,是为推行注册制铺路,有利于净化资本市场。只有形成健康有序的资本市场,投资者才能更有信心,放心地进行投资,并最终解决创业创新的资金难题,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指出,实行注册制后,上市会更加高效、便利,因此发行人诚信至关重要。只有严格实施退市制度,对重大违法公司实施强制退市,才能起到很好的震慑作用。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