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公募基金去年盈利5200亿元 业绩刷新五年纪录

公募基金去年盈利5200亿元 业绩刷新五年纪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31日15:38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公募基金2014年度报告31日披露完毕,在“起风了”的股市行情带动下,公募基金去年全年整体盈利约5200亿元,成为自2010年以来盈利最多的年份。

新华社记者 王原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公募基金2014年度报告31日披露完毕,在“起风了”的股市行情带动下,公募基金去年全年整体盈利约5200亿元,成为自2010年以来盈利最多的年份。展望后市,多数基金经理对2015年的行情持乐观态度,改革红利的释放、货币政策的宽松和居民财富的入场等因素或将进一步推动市场逐步上行。

2014年下半年A股开始启动牛市行情,作为机构投资者的公募基金也“站上了风口”,迎来净值普涨。年报数据显示,公募基金2014年利润高达5194.22亿元,相比2013年的1728.73亿元增长两倍,刷新了自2010年以来的最佳业绩回报。其中股票型基金盈利2914.34亿元,贡献了去年基金整体利润的56%。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等整体利润也均在500亿元以上。

从赚钱能力来看,有17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去年盈利超过100亿元,其中华夏基金为持有人赚得506.02亿元利润,成最赚钱的基金公司。嘉实基金以394.2亿元紧随其后,易方达、南方、天弘和博时整体盈利均超过200亿元,分列三到六位,工银瑞信、华安、华泰柏瑞和银华也跻身基金公司赚钱榜前十。

业绩飘红背景下,基金支付的管理费、托管费和交易佣金分别达293.27亿元、59.08亿元和56.87亿元,合计达409.22亿元,和2013年相比三大费用分别增长5.86%、9.67%和13.51%。其中,华夏基金去年共取得24.38亿元管理费,排名第一,凭借余额宝成为公募规模之首的天弘基金去年管理费收入达16.7亿元,排名第二。嘉实、南方、易方达、广发和工银瑞信等大型基金公司去年管理费收入均超过了10亿元。

年报数据来看,去年基金累计买入金额最大的股票为中国平安,其82.14%的年涨幅也为大部分基金贡献了可观收益。累计买入第二大股票中信证券更是在去年暴涨168.95%,大幅抬升了重仓持有基金的业绩。此外,探路者、乐普医疗、益佰制药、荣盛发展、苏宁云商、立讯精密、新华医疗和华录百纳成为基金钟爱的买入量前十大股票。可以看出基金重仓股分布相对均衡,不仅有大盘蓝筹股,也出现了新兴成长股的身影。

市场的赚钱效应吸引了增量资金不断进入股市,大量基金规模暴增。以去年净值增长率102.49%的工银瑞信金融地产基金为例,基金份额从年初的1.41亿份扩张到年末的14.69亿份,规模增长超过十倍。

凭借四季度波澜壮阔的券商股行情,申万证券分级基金去年3月成立之初的份额为5.18亿份,截至去年末份额猛增至57.7亿份,规模增长更是超过了11倍。

多数基金经理在年报中对今年的市场走势持乐观态度,认为尽管震荡波动将会更为剧烈,但依旧能够带来不小的机会。

华夏蓝筹基金经理王怡欢对2015年的市场持审慎乐观态度,“由于市场参与者投资期限不断缩短,以及市场整体估值阶段性趋于合理,震荡和波动也会愈发剧烈。”

汇添富移动互联基金经理欧阳沁春表示,展望2015年,我们持相对乐观的观点。国企改革的红利有望持续推动股指,资本市场的改革与创新也是重要推动因素,居民财富的再分配向股市的转移是大势所趋,这些因素也是牛市形成的主要推动力。

银华中小盘基金经理王华认为,2015年的投资机会主要来自于:新兴产业中业绩持续高增长的龙头企业,传统产业中通过改革释放出活力的优质国有企业,周期行业中受益供给收缩盈利大幅改善的龙头企业以及低估值并拥有成长性的蓝筹股。相对看好清洁能源、电动汽车、工业自动化、节能环保、化工、汽车、家电和金融等行业。(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