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杭钢股份定增“弃旧迎新” 天堂硅谷捧场

杭钢股份定增“弃旧迎新” 天堂硅谷捧场

上海证券报2015年03月31日10:26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停牌逾三个月的杭钢股份今日拿出一份颇为“实惠”的重组方案,公司拟将账面值为负的几项旧资产作价24亿元置出

记者 李兴彩

停牌逾三个月的杭钢股份今日拿出一份颇为“实惠”的重组方案,公司拟将账面值为负的几项旧资产作价24亿元置出,同时出价92亿元置入大股东杭钢集团等旗下的宁波钢铁100%股权、紫光环保87.54%股权、再生资源97%股权、再生科技100%股权,差额部分由公司以5.28元每股定增合计12.84亿股支付。同时,公司还拟向包括杭钢集团、天堂硅谷等八名对象以同样价格定增募集配套资金28亿元。

92亿元收四公司股权

杭钢股份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包括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和募集配套资金三部分,其中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互为条件、同时进行。

公司本次重组拟置入资产为宁波钢铁100%股权、紫光环保87.54%股权、再生资源97%股权、再生科技100%股权,合计作价92亿元,预估增值率为49.92%。其中,公司将置出资产与杭钢集团持有的宁波钢铁60.29%股权和紫光环保22.32%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交易差额由公司以5.28元每股发行4.96亿股股份支付;同时,公司还将分别向杭钢商贸、冶金物资、富春公司、宝钢集团、宁开投资、宁经控股发行股份,用于购买其各自持有的宁波钢铁、紫光环保、再生资源和再生科技的相应股权。其中,宁开投资、宁经控股本次获得股份锁定期12个月,其他定增股份锁定期36个月。

同时,杭钢集团及下属公司杭钢商贸、冶金物资、富春公司承诺,若本次交易完成后6个月内杭钢股份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低于发行价,或交易完成6个月后杭钢股份期末收盘价低于发行价的,杭钢集团等持有股份的锁定期将自动延长6个月。

置入资产中:宁波钢铁2013年、2014年净利润分别为3.6亿元、10亿元,其还持有宁钢国贸100%股权;紫光环保则专注于城镇水务事业,主要通过与各地政府主管部门签署污水处理项目特许经营协议,以BOT、TOT、PPP、委托运营等模式开展业务,其2013、2014年净利润分别为1698万元、3000万元;再生资源是杭州市具有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资质的四家企业之一,处于区域内的行业领先地位,2013和2014年净利润分别为1265万元和1245万元;再生科技2013和2014年净利润则分别为0.53万元和1215.12万元。

另一方面,杭钢股份此番置出资产包括高速线材66%股权、杭钢动力95.56%股权、杭钢小轧60%股权等,合计账面值为负8200万元。

可见,杭钢股份此番重组可以说是甩了包袱,又获得了盈利情况不错的钢铁、环保、资源回收利用等资产。

大股东、PE巨资捧场

除资产置换,杭钢股份还计划以5.28元每股的价格向八名对象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28亿元,认购对象全部现金认购,股份锁定期36个月。

值得关注的是,包括大股东杭钢集团,天堂硅谷等投资机构在内都积极认购捧场。公告显示,参与募资认购的有杭钢集团、天堂硅谷久融投资、同和君浩、富爱投资、金砖投资、华安基金、艮盛投资、钢钢网等。其中,杭钢集团拟斥资6亿元认购1.14亿股,天堂硅谷久融投资拟斥资6.5亿元认购1.23亿股。

资料显示,天堂硅谷久融投资成立于2011年6月,主要从事股权投资业务,浙江天堂硅谷股权投资管理集团持股85.71%,浙江天堂硅谷朝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4.29%。

杭钢股份表示,本次配套募资拟用于紫光环保污水处理项目、宁波钢铁节能环保项目、金属贸易电商平台及IDC建设项目等,可提高公司重组绩效满足相关投资项目的资金需求。

其中,最具想象空间的募投项目是金属贸易电商平台,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全新技术手段,以及强有力的加工配送服务网络,打造集资讯、交易、结算、物流仓储、加工配送、投融资、金融中介等功能为一体的服务生态体系。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