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合并前最后一份年报出炉南北车业绩双增暂不分配利润

合并前最后一份年报出炉南北车业绩双增暂不分配利润

中国证券报2015年03月31日07: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汪珺

因接受证监会并购重组审核而从3月30日起停牌的南北车当晚双双公布年报。在铁路投资高位运行、海外订单不断的利好推动下,两公司过去一年均收获不俗业绩,净利润同比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不过,由于两车合并事宜正在推进中,南北车董事会建议,在合并完成前暂不进行利润分配,待合并完成后,由新公司统筹考虑安排2014年度利润分配事宜。

南北车合并自去年12月30日公布预案以来,已闯数关,目前正在接受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员会的审核。据中国证券报记者此前了解,两车合并拟今年上半年内完成。这意味着,在接下来的三个月时间里,两车合并将不断有新进展,包括备受关注的人事安排。而合并后的“中国中车”能否在推动高铁加速出海的同时,延续业绩快速增长的态势,令人期待。

业绩双增出海提速

年报显示,中国北车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1042.90亿元,同比增长7.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4.92亿元,同比增长33.03%;基本每股收益0.48元。

中国南车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1197.24亿元,同比增长20.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3.15亿元,同比增长27.61%;基本每股收益0.39元。

两公司2014年均收获了大量新增订单。其中,中国北车全年新签订单1498亿元,同比增长14.7%,期末在手未完成订单1096亿元;中国南车全年新签订单1590亿元,同比增长18%,期末在手未完订单1385亿元。

   在“高铁外交”的推动下,两公司海外市场开拓也取得不俗进展。

年报显示,中国北车海外业务快速增长,全年出口签约额29.9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73%。其中,公司内燃机车首次进入欧盟市场,与南非签订的232台内燃机车出口合同是国内内燃机车出口海外最大单笔订单;出口马来西亚的160公里准高速动车组是我国首次高铁出口项目;284辆地铁车辆首次登陆美国市场,是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企业首次进入美国跨国投资/经营。

南车出海步伐也在提速,2014年共新签海外订单37.6亿美元,同比增长68.6%。报告期内,公司收获南非电力机车大单,金额超20亿美元,是我国高端轨道交通装备整车出口最大订单;斥资2.9亿欧元收购德国采埃孚集团旗下的百年品牌BOGE(博戈)公司,推动南车逐步成为世界先进、国内最大的汽车减振降噪产品供应商。

合并接近收官

值得注意的是,这将是南车和北车最后一次以相互独立的姿态公布年报。去年12月30日,两车同时公告,将采取中国南车吸收合并中国北车的方式进行“对等合并”,旨在形成合力,加速推动中国高铁走出去。

距离公告已经过去三个月。目前,合并一事已获得两公司A股、H股股东大会通过,并经过了国资委和境外反垄断审查机构的批准和审核,现正在接受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的审核。两公司自3月30日起停牌,将在收到并购重组委审核结果后公告并复牌。

整合后的“中国中车”能否延续整合前南北车的快速发展态势?对此,南车在年报中坦陈,整合后将面临内部整合风险。

公告称,由于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各业务板块分布于不同的地理区域,涉及下属子公司较多,两家公司合并将增加内部组织架构整合的复杂性,对采购、生产、销售等各项业务的整合到位也需要一定时间;此外,合并后公司需要根据新的业务和管理架构进行人事整合。因此,合并后公司如果不能实现采购、生产、销售、人事、管理等各方面的有效整合,将影响合并后协同效应的发挥,并可能导致短期内无法实现预期的目标。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两车合并利大于弊。合并后的实体将受益于更高的运营和研发效率、更低的采购成本和统一的全球战略,形成协同效应,财务实力和全球竞争力有望提高。要避免上述整合问题的产生,关键是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形成科学、透明、制衡的决策体系和内控制度,确保整合后公司的市场化运作。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