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三板 > 新三板周成交额再创历史新高

新三板周成交额再创历史新高

上海证券报2015年03月30日10:58分类:三板

核心提示:上周,新三板市场延续火爆行情,周成交金额突破65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记者 吴悦萌

上周,新三板市场延续火爆行情,周成交金额突破65亿元,再创历史新高。而自三板成指和三板做市上市8个交易日以来,已分别累计上涨12.18%和14.63%。

研究机构认为,新三板两项指数的发布具有历史性意义,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新三板投资效率,看好板块未来趋势性上涨机会。

上周五,新三板市场整体表现较好,当天三板成指和三板做市指数双双收红,市场成交额突破17亿元,此外发生交易的个股数目和成交数量再创历史新高。个股方面,当天新三板中共有431只个股发生交易,挂牌公司股票累计成交17.16亿元,其中做市方式转让的股票成交210只个股,成交金额约8.43亿元。

截至上周五收盘,三板成指报1629.9点,涨幅1.10%;三板做市低开之后迅速拉升翻红,盘中维持红盘震荡格局,尾盘急速拉升,三板做市报1895.88点,涨幅1.34%。

至此,新三板指数上线已8个交易日。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三板成指和三板做市期间均保持了稳步上扬的步伐,分别最高点位攀升至1629.90点、2028.85点;最低点下探至1431.91点、1653.93点;累计涨幅分别为12.18%和14.63%。

全国股转系统数据还显示,上周(3月23日至3月27日),新增挂牌公司15家,成交量7.1亿股,同比增加46.19%;成交金额65.23亿元,同比增加55.06%;其中做市方式成交量和成交额为2.73亿股和37.73亿元,同比分别增加36.93%、44.64%。

新三板的火爆从数据中就能看出。申万宏源表示,新三板指数可以反映新三板公司的交易活跃度、市值的变化以及行业的分布等综合因素。新三板指数的发布也会带动新三板投资产品的开发,提升市场对采取做市转让方式的股票的需求,未来也有可以推出三板做市指数ETF。

值得一提的是,在市场活跃度稳步攀升的同时,新三板今年以来的快速扩容趋势也在延续。数据显示,截至本月27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2140家,总股本915.83亿元,流通股本328.34亿元。而2013年挂牌公司这个总数仅为356家;2014年年底,挂牌公司为1572家。

包括齐鲁证券在内的多家机构均认为,在分层及转板机制推出预期越来越强的背景下,看好新三板投资机会。

“随着市场指数的发布,标志市场进入标准化,有助于投资者以及市场参与者观测整体市场变化,也有助于推动市场的热度,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也会关注新三板。而首批加入成分股的公司,也会吸引更多的资金和追捧。未来新三板将培育出一批能够转板的公司。”某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

申万宏源研究也指出,与A 股公司的行业分类相比,新三板的行业分类更加细化,这样符合新三板公司行业类型多样的特点。而对于投资者而言,新的行业分类更有利于投资者根据所投行业的上下游或者特殊行业等分类找到合适的公司,提高投资效率。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