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上市3天成交27亿 华夏MSCIA股ETF坐上风口

上市3天成交27亿 华夏MSCIA股ETF坐上风口

证券日报2015年03月30日08:39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华夏基金旗下创新产品MSCI中国A股ETF上周挂牌买卖,截至上周末已经交易3天。

本报记者 赵学毅 

华夏基金旗下创新产品MSCI中国A股ETF上周挂牌买卖,截至上周末已经交易3天。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记者观察,华夏MSCI中国A股ETF前3个交易日价格累计增长10.27%,累计成交27.39亿元,不过交易量和份额却持续缩水。

据WIND资讯最新统计,华夏MSCI中国A股ETF于3月25日开始挂牌买卖,首个交易日最高价为1.12元,最低价为1.09元,当天收市价为1.11元,价格上涨9.38%,总成交额为22.13亿元;3月26日、3月27日,交易价格涨跌幅分别为-0.18%、0.99%,成交额分别为3.75亿元、1.51亿元。可见,该基金上市3天价格稳中有升,但成交额持续缩减。

来自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最数据显示,3月25日至3月27日,华夏MSCI中国A股ETF总份额分别为27.87亿份、24.21亿份、22.89亿份,最新总份额与首募规模41.37亿份相比净赎回18.48亿份,份额缩水率为44.67%。

“对于MSCI中国A股指数,国内投资者的熟知度不高,且市场上有多只A股ETF产品,致使投资者选择这只产品的可能性较小;对于国外投资者而言,在没有对手盘的情况下,也不会随意进入。”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这是华夏MSCI中国A股ETF交易额与总份额双双下降的根本原因。

记者发现,MSCI中国A股指数从2007年11月15日设立至2015年3月27日的7年多的时间里,累计涨幅为159.04%,且在去年11月以来频频创出新高;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22.82%,MSCI中国A股指数远远跑赢沪深300指数。华夏MSCI中国A股ETF是首只在中国境内上市的、跟踪国际指数提供商编制的A股指数ETF,指数内的518只标的股票市值覆盖率高达65%,使其成为最有效反映A股市场变化的指数。对于投资者而言,MSCI中国A股指数为他们提供全面而且行业配置均衡的投资决策支持工具去分析中国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 

“随着监管层深化沪港通机制,推动深港通,A股被纳入MSCI指数只是时间问题。届时,市场对该指数以及跟踪该指数的ETF将更为熟知。”上述基金分析师进一步表示,A股一旦纳入该指数将给A股注入增量资金近万亿元人民币。从这个角度看,华夏MSCI中国A股ETF也正在“等风来”。

  据公开资料显示,华夏基金旗下管理资产规模超过720亿美元,拥有10年的ETF基金投资管理经验。该公司于2005年发行国内首只ETF产品,2012年推出了中国首只跨境ETF基金,2013年推出境内首批行业ETF基金,2014年推出了境内首只沪港通恒生ETF基金。这只ETF上市后,华夏基金旗下共有11只ETF在沪深两市交易,总资产值超100亿美元,覆盖综合指数、权重股指数、中小盘指数、行业指数以及海外市场指数。华夏MSCI中国A股ETF基金经理张弘弢有15年从业经验,目前掌管华夏沪深300ETF、华夏沪港通恒生ETF等6只ETF。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