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全天候立体化财富管理时代来临

全天候立体化财富管理时代来临

证券日报2015年03月30日08:50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3月28日,2015年中国(杭州)财富管理论坛在杭州举行。在这里,公私募“大佬”齐聚一堂,精彩观点发生碰撞。

本报记者 赵学毅 

3月28日,2015年中国(杭州)财富管理论坛在杭州举行。在这里,公私募“大佬”齐聚一堂,精彩观点发生碰撞。浙商基金董事长、万向信托董事长肖风向我们描绘了中国财富管理的十大新趋势;重阳投资董事长裘国根直言,全天候立体化财富管理时代来临,一些挑战也随之而来;星石投资总裁杨玲则把目光锁定在风控上,表示私募风控最重要的是思考风控目标。

浙商基金董事长肖风:

中国财富管理的十大新趋势

站在60万亿元的财富管理门槛上,浙商基金董事长、万向信托董事长肖风认为,中国财富管理面临十大新趋势。

第一,资金从储蓄账户转向投资理财账户;第二,管制放松,资产管理人牌照门槛几乎被取消,资产管理第三方服务业兴起;第三,从中国“大妈”到中国“小白”,照顾到“大妈”的需求有现在,吸引“小白”才有未来;第四,从投资管理到资产管理再到财富管理,从产品到解决方案,从专长到全能再到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第五,资产管理P2P兴起,众筹基金经理、众筹投资策略 ,甚至众筹资金出现;第六,另类资产将被纳入居民家庭资产配置计划;第七,财富管理的数字化,云服务、移动化、场景化、跨时空的体征日益明显。注重线上服务长尾、情感体验和社区运营,服务的社交化、社群化特征将越来越明显;第八,资产管理的智能化;第九,居民全球化配置资产,从自发性到有组织,从房地产到金融产品;第十,借近期风险资产回报大幅提升的东风,有望打破“刚性兑付”的魔咒。

重阳投资董事长裘国根:

全天候立体化财富管理时代来临

重阳投资董事长裘国根认为,“藏富”、“居富”和“理富”是全球财富管理中心的3个主要特点,全天候、立体化财富管理时代已经来临。在这样的新时代,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与开放不断加深,拓展了财富管理的时空边界,投资者既可以穿越经济周期和市场牛熊进行全天候投资(时间),也可以贯通境内外金融市场实现“立体化交易(空间)”。新财富时代有五大特点:第一是创新创业时代,第二是多元化投资时代,第三是国际化投资时代,第四是对冲投资时代,第五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时代。

裘国根认为,在面临诸多机遇的同时,新财富管理时代也面临一些挑战,比如经济仍然有下行压力,经济转型尚未完成;刚性兑付还没有真正打破,导致债券市场还不成熟;债券信用利差与成熟市场相比差距明显;股票发行注册制尚未落地;我国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刚刚开始,A股尚未融入全球资本市场;人民币资本项目还没有完全开放;我国投资者风险意识有待提升,理性投资理念有待加强。

星石投资总裁杨玲:

私募风控最重要的是思考风控目标

星石投资总裁杨玲表示,私募基金最重要的是思考风控的目标是什么,目标是真正做到风控。“第一,不要让公司受到伤害;第二,私募基金主要的股东就是业务骨干,说清楚这个风控是为了他们好,有些人不是很理解这些细则到底是规定大家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要和大家讲清楚,也是为了这些人事业上长期的发展。”她说。

“在这个领域做的优秀就必须要保证基金经理的激情,做投资,一半是科学,一半是艺术,在不少情况下,基金经理这么操作,还是那么操作都不是很确定。所以基金经理的激情必须要保证,如果风控过度,你很有可能扼杀了这批优秀人才的激情,从而业绩的持续性难以保证。”杨玲表示,私募风控除了保持基金经理的热情,还要说服股东真心实意的配合,如果只追求形式上的风控,很难真正地控制住风险。

据杨玲介绍,星石投资具体风控制度主要围绕投资、销售和信批。一是风控部门认真研究了法律框架体系,制定员工的行为准则,整个员工行为管理方面,有比较详细的入职申报,股票申报和备案制度;二是建立了管理监督制度,让不好的人得到惩罚,这些是变相地对规范的人奖励,公司内部必须要建立这样的生态环境。

杨玲进一步表示,私募公司建立风控的时候有几个关键点:第一,要弄清楚风控的目标是什么,绝对不是有一套漂亮的风控制度就可以了,而是真正地控制好风险;第二,要真正地控制好风控,一定要让每一个关键岗位的人理解风控的目标是什么。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