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上市公司“触网”拓宽发展空间

上市公司“触网”拓宽发展空间

中国证券报2015年03月30日03:4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姚轩杰

随着“互联网+”热度不断升温,很多上市公司纷纷涉足互联网。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政策支持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互联网+”相关公司的发展潜力大。

龙头公司业绩喜人

整体来看,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教育、互联网+旅游、互联网+医疗等产业相对比较成熟,一些参与其中的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出后发优势。

因“互联网+金融”概念而受益的同花顺2014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66亿元,同比增长44%;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0.60亿元,同比增长176%。

风头正劲的在线教育板块也是市场的“明星”。大力布局在线教育的立思辰2014年业绩快报显示,2014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8亿元,同比增长42.91%;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1.01亿元,同比增长61.82%。

在线旅游龙头公司众信旅游2014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4年实现营收42.2亿元,同比增40.3%;实现营业利润1.4亿元,同比增25.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亿元,同比增24.3%。向在线旅游转型的腾邦国际2014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4.64亿元,同比增29.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亿元,同比增42.72%。公司2015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5年一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为2840.32万元至3581.27万元,同比增15%-45%。

在线医疗的龙头股乐普医疗2014年年报显示,公司2014年实现营收16.68亿元,同比增长28.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亿元,同比增长17.02%。新增并表海合天、金卫捷、乐健医疗及医康世纪,使得业绩大幅提升。

医药电商公司一心堂2014年年报显示,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44.28亿元,同比增长24.86%;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2.97亿元,同比增长23.44%。

发展前景广阔

同花顺2014年达成与东吴证券的战略合作协议,在支付、顾问、理财、交易、资产管理和风险管理等方面展开综合金融服务的合作,结合双方客户、产品、项目的优势,提供更多的流量变现渠道。中信证券认为,未来公司互联网金融业务具备极大发展空间。

立思辰近日公告,公司与湖南省大中专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共建“湖南大学生就创业服务平台”签署合作协议。安信证券分析师指出,公司平台在对接高校资源后,在线职业教育的平台地位有望进一步巩固。

众信旅游2014年不仅收购了竹园国旅70%股权,参股悠哉旅游网15%股权,还注资控股北京乾坤运通商务公司开展货币兑换业务。国海证券认为,2015年公司外延并购方面的力度和速度不会减弱。

一心堂的药店线上官网已开始运营,且已入驻天猫医药馆等第三方平台。公司在部分门店进行了O2O业务实践。海通证券认为,该公司的O2O业务具备较好的发展潜力,有望成为云南乃至西南地区的医药电商龙头之一。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