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1325只股票牛市第二波跑赢大盘新兴产业领衔逾两成股票阶段涨幅超20%

1325只股票牛市第二波跑赢大盘新兴产业领衔逾两成股票阶段涨幅超20%

中国证券报2015年03月30日03: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实习记者 叶涛

自3月11日牛市第二波行情启动以来,大小盘比翼齐飞,热点题材遍地开花,为市场带来丰厚的赚钱效应。据Wind统计,3月11日-27日共计有1325只A股股票(含新股)获得超额收益,阶段涨幅领先大盘;计算机、机械设备、建筑装饰类品种涨势异常抢眼,集中占据个股涨幅榜前列,其中更是不乏股价快速翻倍的“超级牛股”。

逾两成股票涨幅超20%

Wind数据显示,以3月11日开盘价为起始点,13个交易日以来累计有2389只股票出现上涨、209只股票平盘(含停牌情况),仅有64只股票逆势下跌。整体计算,非下跌的股票数量占到2662只A股股票总数的97.60%。

值得注意的是,期间沪综指曾连收九阳,最终13个交易日累计上涨12.33%,这2389只上涨股票中有1325只表现优于沪市整体水平。新研股份、宋城演义、蓝思科技、永大集团、得润电子强势领跑,分别以114.48%、95.22%、94.90%、93.67%和89.15%的阶段涨幅占据个股涨幅榜前五位;而朗玛信息、全通教育则凭借64.00%和28.36%涨幅,以上周五收盘时的288.00元和255.97元,成为了A股中每股单价最高的股票,而且也是个股中仅有的两只“两百元”股。

具体来看,3月11日-27日期间,全部A股股票中涨幅超过20%的数量达到636只,占比达到了23.89%;涨幅超过40%的股票有114只,占比为4.28%;上涨幅度在70%以上的股票数量亦高达22只。伴随赚钱效应的辐射,A股中总市值(含限售股)迈过“万亿元”大关的“巨无霸”上市公司也达到3只,分别是中国石油、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各自总市值为1.89万亿元、1.27万亿元和1.07万亿元。在此轮牛市第二波上涨中,这三家企业各自录得8.64%、6.56%和13.75%区间涨幅。整体上看,当前总市值在1000亿元以上的A股公司数量已经攀升至54家,主要集中在银行、非银金融、建筑装饰、交通运输领域。

新兴产业成牛股“集散地”

与此轮牛市第一波行情主要由券商为代表的蓝筹板块引领不同,3月11日以来的牛市第二波呈现出崭新面貌,尽管权重蓝筹品种依旧拥有上佳表现,但市场的“指挥棒”显然掌握在中小盘股手中,“牛股们”主要从新兴产业领域诞生。

以全部股票中涨幅最大的前30只个股为例,来自计算机行业的数量最多,达到7只;机械设备和电子行业紧随其后,分别有5只和3只股票入围;医药生物、商业贸易、传媒、休闲服务等品种亦拥有各自的“代表人物”;值得注意的是,涵盖建筑装饰、建筑材料等在内的地产类股票数量也累计达到4只。

不容忽视的是,3月中下旬也是企业发布2014年年报的最后冲刺期,据Wind数据显示,已经发布报告的1074家上市公司中,有701家净利润水平环比上升,增幅超过100%的有170家、增幅超过1000%的也有20家,可见大幅飘红的公司基本面表现也是此次市场走强的重要推动力。而且本周还将有339家公司披露年报,其中49家预增,这些公司股票或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