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副总裁伊兰·索罗特认为人民币当前波幅合适

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副总裁伊兰·索罗特认为人民币当前波幅合适

中国证券报2015年03月28日06: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李豫川

尽管外汇市场对美联储最新的政策声明各有解读,美元强势依旧是投资者必须首先考虑的因素之一,美国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BBH)副总裁伊兰·索罗特(Ilan Solot)3月26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美联储仍有可能在今年6月启动加息,美元强势将维持,而人民币汇率可能小幅走软,但最低不会突破6.35一线。

美联储仍可能6月加息

中国证券报:最新公布的FOMC货币政策声明中,美联储(FED)提到加息时删除了“耐心”一词,你对此美联储的政策趋向有什么预期?

索罗特:市场对FOMC货币政策声明的解读各有侧重,上周美联储下调经济与利率预期透露了比以前更宽松的货币政策信号。一些分析人士开始猜测美联储可能会将加息时间推迟到9月,摩根士丹利甚至认为美联储今年不会加息,尽管如此,我维持美联储可能在6月加息的判断。

中国证券报:强势美元对国际资本流向产生了重要影响。如果资金从世界各地回流美国,那对美国真的非常有利吗?

索罗特:强势美元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际资本的流动,近日欧洲和日本都表示将维持目前的货币宽松,英国则表示加息和降息的概率各半。一些基金或机构在买进欧洲和日本的股票组合,而且欧洲股市近期表现不错,也增强了其吸引力。但我认为,强势美元/弱欧元并不意味着必然的投资流向改变,从长期趋势看,强势美元对美国的影响是比较复杂的,其影响并不总是正面的。部分投资者在买进欧洲和日本的股票,但也有很多人在买进美元,资金流是呈双向流动的。

中国证券报:今年新兴经济体可能面临哪些主要的风险因素?其中最大的挑战来自哪里?

索罗特:我觉得新兴市场经济体今年最大的挑战将主要是适应美元强势以及美联储可能于6月加息等。同时,我们也需要注意到俄罗斯和巴西的经济前景,特别是巴西的通胀前景可能存在较大风险。

人民币不会跌破6.35

中国证券报:您如何看待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

索罗特:我始终认为,尽管中国与多国签订了货币互换协议等,人民币只有在推进国际化之后,才能逐渐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且这将是个长期的过程。中国的货币政策也在积极推动此项目标。

中国证券报: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比较大,你如何预期今年内人民币的走势? 索罗特:我个人认为,单纯的人民币强势或贬值都无助于人民币国际化这个长期目标的实现,应该更多地以市场为导向来调整,允许并方便国际资本在中国的进出。目前人民币的波动幅度相对比较合适,不必急于扩大其波动幅度。我觉得今年人民币可能小幅走软,但下限应该不低于6.35元。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