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朋友圈“买卖”的甜蜜与哀愁

朋友圈“买卖”的甜蜜与哀愁

中国证券报2015年03月28日05:41分类:新华社报刊

□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我觉得朋友圈代购挺方便的,老朋友帮买东西也不收代购费,而且也不怕是假货。”“朋友圈里开始做买卖的人越来越多了,动不动就刷屏,真是够烦人的……”

随着使用微信等社交平台的深度普及,朋友圈代购、开店也越来越红火,但对此,许多消费者的评价却是褒贬不一。

老友代购方便多

“其实我不能算是纯粹的代购,最多算是买手吧,主要因为我自己平时就很爱买,然后在国内有一群和我一样爱'败家’的闺蜜。”小然笑嘻嘻地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她高中毕业就留学法国,家境不错的她是法国名品店里的常客,而目前她在法国有着稳定的工作,朋友圈代购纯粹是个“副业”。

小然说,刚开始是逢年过节回国时帮自家亲戚买一些东西,后来就发展到帮闺蜜、朋友代购了。“主要以奢侈品、护肤品为主,这些奢侈品牌在国内标价太高,欧洲价格不仅低,而且现在还有汇率优势,相当划算。”她说,自己代购的范围很窄,仅限于自己朋友圈中的朋友不对外,最多是特别熟的朋友介绍的人,仅此而已。而且,她收的代购费也不会太高,一般是代购商品价格的10%-15%,“就是给自己挣个零花钱”。

小然的闺蜜甜甜就是她的忠实客户,“之前我买大牌包包都是在专柜或去香港买,后来就开始在朋友圈中找代购帮忙购买,一来款式新、多,二来也省下不少钱,又可以买其他的心爱之物了。”

   已移民日本的Cindy也是从帮熟人朋友代购开始,最后干脆辞职在家,安心做起了代购。“一方面我老公也不希望我上班太辛苦,另一方面帮人代购的收益也还可以。”现在,Cindy在微信朋友圈中开了自己的微店。另外,还在淘宝上经营着自己的小店,主营日本的药妆、母婴用品等。

刷屏与陷阱“齐飞”

不过,在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很多消费者和网友也对朋友圈代购发表了不同意见。“人生就像微信朋友圈,你永远不知道哪一位好友,会成为下一个代购。”“一年了,在此我想告诉那些在我朋友圈里做买卖的亲朋好友们,你们的'摊位费’该交了!”这些段子调侃的正是当下流行的朋友圈代购现象。

网友李星表示:“去年下半年开始,我的微信朋友圈中的代购、做买卖的越来越多了,说实话,真的挺烦人的。有的是很熟的朋友,有的就是交情一般的朋友。那些代购、销售信息动不动就刷屏,已影响到我的业余休闲生活了。”

   “突然有一天,朋友圈里就多了个做代购的,往往还是平时相处得比较好的朋友。”消费者菲菲笑言,她的朋友圈曾经一个星期内多出来5个搞代购的,这令她很是烦恼。这些代购的朋友中,有的说是姐姐在美国旅游,有的说闺蜜在韩国留学,代购的产品也是各有不同。起初刚有代购的时候,还觉得挺新鲜,可以买到物美价廉的东西,时间一长就令人厌烦了。“实在忍受不了天天刷屏,最后只能拉黑。”菲菲说。

而不少网友和消费者还表示,烦人的刷屏只是一方面,最可怕的还是朋友圈代购“陷阱”重重、“杀起熟来”绝不手软。

张女士就在朋友圈里遭遇了一次 “杀熟”。张女士的亲戚经营着一家鞋店,前段时间她的亲戚频繁地在微信朋友圈中发布消息说,找到了某知名品牌运动鞋在国内的代理加工厂,她正在做“代购”,能以尾单价或原单价拿到同款同质量的运动鞋,比市场价便宜500至600元。张女士起初有点不相信,但转念一想:“她常年经营鞋店,找到又便宜、质量又好的进货渠道也是有可能的,而且都是亲戚,不可能骗我吧?”最后,张女士委托亲戚代购了一双运动鞋,结果货物到手后张女士傻眼了,运动鞋一眼看过去就不是正品,而且比起一些高仿鞋也差了很多。但碍于情面,张女士心不甘情不愿地收下了这双鞋,还违心地告诉亲戚:“运动鞋收到了,质量挺好的,谢谢!”

市民程先生前不久通过微信向一出售翡翠的商家汇款6000元。“当时想着情人节快到了,想给老婆买个翡翠戒指做礼物,谁知道刚打过钱去就被商家拉黑了。”程先生说,卖家是他在逛文玩市场时认识的。“我们两个互加微信,他经常在微信朋友圈里发翡翠首饰的照片,而且价格还都不便宜。”就在前两天,该卖家在朋友圈里晒出一些节日特价的手钏,让张先生很动心。“原本是10000元的戒指,节日特价才6000元。他说先交款再发货,还说这是微信商家交易规则。我就给他的支付宝付了款。谁知在我告诉他钱已到账后,他马上就把我拉黑了。怎么联系都不回复我。”此时,程先生才意识到自己除了微信,对这个卖家一无所知,更没有其他联系方式,反应过来之后才报警。

陌生人莫轻信

就上述情况,专家和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网上购物被骗情况时有发生,消费者维权之路却很艰难。首先,朋友圈代购、微信开店几乎没有门槛,只需注册一个账号即可;其次,微信好友添加并非实名制,QQ号、手机号或假名都可添加;第三,微信购物的支付方式并不固定,难以通过支付平台约束和保障,“消费者直接给支付宝或网银转账的情况很多,如果消费者发现被骗,第一时间先与第三方网络平台举报,保留好通话记录和卖家的个人信息,及时报警”。

电商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的微信朋友圈开店交易行为,尚无有效监管手段。除通过微信认证、具有明确账号主体的公共账号外,存在于微信朋友圈的海量卖家,甚至没有开店考核的流程,只需注册一个账号即可。这种缺乏门槛与监管的售卖行为,很大程度上造成了朋友圈假货的泛滥。“即便是你看到一些截屏的消费记录也未必真实,目前网上看到有种微信对话生成器,可以随意生成微信内容,还有支付宝付款页面生成器,可以制作出任意金额的支付页面。”

记者在网上进行了搜索,并分别下载安装了“微信对话生成器”和“支付宝页面生成器”,安装好“微信对话生成器”之后,用户可以自由设置与“顾客”(包括头像和微信名称)的微信聊天记录,甚至可以设置“顾客”向自己转账的截图,完全可以以假乱真。

专家提醒消费者,不要轻易相信微信朋友圈上的代购,“有些代购诈骗声称'海外代购’,待顾客付款后,以'商品被海关扣下,要加缴关税’等借口,在顾客再次付费后,就再也收不到货品了”。在未收到货物前,不要轻易打款,以防上当,如果遇到被骗的情况,应立即报警求助。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