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王老吉剑指凉茶市场七成份额

王老吉剑指凉茶市场七成份额

经济参考报2015年03月27日04:51分类:新华社报刊

广药白云山或北上拓展市场

新华08网北京3月27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曾亮亮 北京报道)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北方总部选择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在北京开业,王老吉放豪言“深入北方、剑指七成市场份额、助推凉茶国际化进程”。

北上带王老吉进入国际市场

“现在开始至夏天都是凉茶的消费季,王老吉北方总部选择在最好的时间运营揭牌,让王老吉的发展如虎添翼。我们赢回官司就要开始布局全国市场,有信心让王老吉凉茶的市场占有率提升至七成。”广药集团总经理、王老吉大健康董事长陈矛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王老吉北方总部建立后,接下来的任务是利用北京推动王老吉凉茶国际化。

陈矛说,从全球饮料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健康和保健是大的趋势,这给凉茶产品一个比较好的空间和方向。从品牌来看,王老吉是中国唯一一个在历史长度、行业地位和影响力方面可以与可口可乐媲美的饮料品牌,是中国的可口可乐。王老吉将把品牌故事继续讲下去,最终将王老吉从民族品牌打造成世界品牌。据悉,北方总部成立后,王老吉将依托北京更好地整合资源,从国际化、科技、营销、人才、产能、文化等多个层面推进王老吉向世界级品牌进军。

不会完全复制南方营销模式

“广药集团给予王老吉强大的资金支持,因为去年凉茶市场的增量大部分全是王老吉提供。”陈矛说,近日,中国商业联合会的调查数据显示,2014年王老吉的市场份额达到40.7%,加多宝为37.4%,和其正为3.3%,王老吉品牌连续多年稳居凉茶市场销量冠军,继续领跑市场。

不过,根据加多宝方面提供的数据,加多宝目前通过全国50个销售大区下辖500多个办事处,覆盖了绝大部分地区的餐饮渠道,市场份额占80%,覆盖全国32个省市区。此外,产品还远销东南亚、澳洲、美洲、中东等50多个国家。

南北方消费观念不同,王老吉凉茶在北方的前景,陈矛说,王老吉会在区域范围内不断摸索、推出新品,但不可能将同一产品立即在全国上马。北方市场也不会完全复制南方的营销模式。不过,对于王老吉塑料瓶装500毫升凉茶近年的瞩目增长业绩,他表示未来肯定将大力推广。

广药集团或北上拓展市场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随北方总部正式运营的,还有王老吉凉茶博物馆、白云山大药房。该博物馆不仅展示了凉茶的来历,而且还陈列了广药白云山集团的所有知名药品,包括金戈、消渴丸、华佗再造丸、白云山板蓝根等系列拳头产品。

陈矛说,广药白云山的产品在南方市场知晓率很高,但在北方市场很多人都不知道。但现在王老吉博物馆建成后,大药房尚未开业,但周边消费者已在不断地咨询。“广药白云山在北方各省都有分公司,但没有一个总部。广药集团旗下也有如此多好药品,并不排除未来广药白云山将来此建北方总部的可能性。”他说。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