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TPP条款或扩大企业起诉美政府权利

TPP条款或扩大企业起诉美政府权利

经济参考报2015年03月27日04:51分类:新华社报刊

分析称,美国“快速道”贸易授权法案缺失和ISDS条款争议令谈判前景难料

新华08网北京3月27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据外媒报道,泄露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草案文件显示,该协定有关投资者-国家争端解决机制(ISDS)的条款将可能赋予跨国企业更多起诉美国政府的权利。这在美国招致一些反对的声音。分析指出,由于美国“快速道”贸易授权法案迟迟难以通过,以及ISDS条款备受争议等原因,协议何时能够达成仍然难料。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今年1月达成的TPP协定磋商草案有关ISDS的章节料将会招致美国国会人士的反对。该报和维基解密获得的机密文件显示,TPP将扩大在北美、南美和亚洲运营的跨国企业的起诉权利,企业和投资者将有权在联邦、州和地方的层面上挑战监管机构、监管法则、政府行动和法庭裁决,途径是通过世界银行或者联合国的相关裁决机构。这意味着,如果美国政府采取了有损其投资和业务运营的行为,TPP将允许跨国企业和投资者起诉美国政府。上周美国国会成员开始评估这些机密文件。

ISDS一直备受争议,不仅是TPP谈判中争议最多的部分之一,也是美国与欧盟之间的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谈判在欧洲遭遇空前阻力的重要原因。这一机制允许跨国企业将政府诉诸国际法庭。批评者认为,由于主要是商业团体参与了贸易条款的编写,因此消费者、公众和工人的利益常常会受到损害。

在美国,TPP主要受到一些商业团体和美国共和党人的支持。TPP的支持者认为,ISDS相关条款与之前一些已达成的协议中的类似条款保持了一致。类似的ISDS条款已经广泛地存在于全球3000多个贸易协定之中。其中美国涉及包括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在内的51个。美国政府官员表示,这些规定为美国企业在海外运营提供了多重保护,比如防止政府剥夺资产、确保拥有渠道可以寻求国际司法公平等。

但是美国国会中,包括许多民主党人在内的反对者认为,TPP将会扩大跨国企业起诉的权利,更多考虑保护企业的利益,而不是促进自由贸易和有利于消费者的竞争。有民主党人表示,放权意味着一些大型跨国企业有潜力来挑战美国的众多法规,可能会招致不少麻烦,这可能侵犯美国主权,并妨碍金融、烟草和制药等行业的监管,因为即使是地方性的政策更改也可能会将政府送至相关国际裁决机构接受审理。

《纽约时报》的报道称,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表示,对于这一问题不必过于担忧。类似条款已经存在于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和中美洲自由贸易协定中。过去25年,美国至少存在17桩向美国政府提起的投资者-国家争端案例,13桩被提交至国际裁决机构,但是美国没有输掉过任何一场起诉。但是有分析指出,之前投资者起诉权利使用有限的一个原因就是一些国家的企业不具备要求的规模、法律预算和市场影响力来向美国政府追究责任。但TPP有可能改变这一局面,该协议可以赋予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国家投资者相关权利,这些国家有不少大型企业均在美国有较大规模的投资。

根据TPP相关条款,如果TPP成员直接或者间接的剥夺权利或者国有化一项投资,外国投资者可以要求现金补偿。有分析认为,“间接剥夺权利”很难定义,可能被滥用,一些企业可能会利用这点来反对有损其利益的监管或者法律条文的更改。条款对于投资的定义也过于宽泛,有利于企业打开多种法律途径来争取权利。

TPP是美国总统奥巴马极力推进的多边贸易谈判,是奥巴马尚未完成的最重要的经济日程之一。目前TPP的12个成员仍然在就协定内容进行广泛的多边和双边磋商,但在关键问题上仍然进展缓慢,谈判前景难料。日本经济大臣甘利明25日表示,日本和新西兰之间的TPP谈判进展缓慢,但是两国都认为,美国通过“快速道”贸易授权法案对于最终达成协议来说至关重要。美国政府目前也在致力于推动国会今年通过“快速道”贸易授权法案,加快为自贸谈判进程扫除主要障碍。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