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社保基金:扩大中证800指数股票委托资产

社保基金:扩大中证800指数股票委托资产

证券日报2015年03月26日10:07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优化组合结构,扩大以中证800指数为主要跟踪基准的股票委托核心资产。”日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谢旭人在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第五届理事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了今年的投资策略。

全国社保基金今年投资计划出炉

“优化组合结构,扩大以中证800指数为主要跟踪基准的股票委托核心资产。”日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谢旭人在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第五届理事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了今年的投资策略。谢旭人表示,2015年要进一步加强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分析,密切跟踪国际国内宏观经济政策走向和市场热点,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投资策略。同时积极挖掘二级市场机会,通过对优质企业的长期投资提高收益。

据谢旭人介绍,2014年6月份,国务院批准山东省将1000亿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委托期限5年。今年1月份,双方已经正式签署委托投资管理合同。

“要扎实做好各大类资产的投资运营工作。”谢旭人提出,今年继续发挥固定收益产品对稳定收益的基础性作用。深入分析债券市场发展变化,完善产品链并科学配置产品,做好新增债券资金的投资工作,优化调整存量资产结构。把握利率市场走势,根据资金到账情况和商业银行需求,适时办理协议存款。

谢旭人同时表示,今年要加强境内股票投资管理。优化组合结构,扩大以中证800指数为主要跟踪基准的股票委托核心资产。丰富境内指数投资产品链,提高指数化投资能力。改进转持股票投资策略。

此外,谢旭人要求积极优选实业投资项目,加快推进已完成尽职调查项目的后续投资工作。抓住国有企业改革的有利时机,进一步丰富和优选直接股权投资项目。加强与主管部门的协调沟通,积极参与国家重大产业基金投资,稳步推进股权基金投资。开展符合条件的信托投资,提高项目投资质量;调整优化境外投资。根据人民币汇率进入双向波动的新形势,积极把握境外投资机会。加强对配售组合和转持股票管理,深入挖掘收益潜力。

在社保基金投资业务创新层面,谢旭人表示,今年要主动适应市场形势,从确保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的需要出发,用足用好现有投资政策,进一步加大投资方式创新、产品创新力度。积极创新绝对收益产品,争取在一级市场开展直接投资同业存单业务。总结推广试点经验,稳步扩大对优先股的投资。加强市场调研论证,推动委托投资产品创新,适时开展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投资。抓住国家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的机遇,探索投资创新型产业基金,投资城市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项目,获取长期稳定收益。继续推进结构化股权基金投资,使之成为加强与国企合作、实现规模化投资、确保较好收益的有效载体。(本报记者 左永刚)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