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钢结构住宅有望获政策扶持

钢结构住宅有望获政策扶持

中国证券报2015年03月26日06: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于萍

新型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和推动建筑工业化已经成为当前建筑业发展的重要任务。目前部分钢结构类上市公司正在不断拓展住宅钢结构业务。业内人士预计,“十三五”期间我国钢结构占比将不断提高,钢结构住宅有望获得更多政策支持。

探索新模式

杭萧钢构近期公告称,公司已与新疆呼图壁县文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署钢结构住宅体系(含钢管束住宅组合结构)合作协议,文汇房产将支付杭萧钢构4000万元的资源使用费,以及每平方米钢结构住宅5元的后续施工增值费用。

早在2014年9月,杭萧钢构曾与河北某房企签署了技术合作协议。对比前后两份签约公告,杭萧钢构两次合作的房地产企业均为地市一级地产开发商,均需一次支付公司资源使用费及后续施工增值费用等。

业内人士认为,2014年9月杭萧钢构签署的合作协议属于探索技术导向合作的新商业模式。在经过一段时间磨合后,此次与新疆文汇房产签约是确立公司上述模式的可行性。

“公司正在不断深入推进钢结构住宅产品的研发和应用,在原有钢结构住宅体系的基础上,又持续研发了新型钢管束组合结构体系。”杭萧钢构董事长单银木表示,此次与文汇房产的合作,标志着杭萧钢构钢结构住宅的技术研发工作进入新阶段。

据了解,按照钢管束组合结构住宅体系,建造一栋30层的钢结构住宅,75天就能将主体架构搭完并封顶,而传统建筑工艺则需要2年时间。“这会带来企业融资、工程管理、人力劳务各方面优势。”单银木介绍。

发展空间广阔

从上世纪90年代前的节约用钢到2003年以来大力发展钢结构,我国的钢结构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建筑钢结构行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指出,“十二五”期间,我国逐步实现建筑钢结构用材占到全国钢材总产量的10%左右,钢结构住宅建设占到房屋总建筑面积15%左右。不过从实际情况看,钢结构的占比仍然远未达到预定目标。

分析人士表示,2015年已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预计“十二五”规划的目标难以完成。随着绿色建筑、工业化住宅等政策实施和推动,“十三五”中对于钢结构占比的要求仍会提高。

事实上,在新型城镇化规划中,已经提出增加城镇绿色新增建筑比例,从2012年的2%提高到2020年的50%。据业内人士测算,假设建筑钢结构用材占全国钢材总产量的10%左右,钢材产量保持9%平均增速不变,保守估计2020年建筑钢结构用材将达到1.89亿吨,年化复合增速达25%左右。其中,钢结构住宅的复合年化增速将超过28%。

   广发证券研究显示,目前国内拥有钢结构制造企业资质的单位共375家,但年产10万吨以上的企业仅50多家。在规模以上的企业中,一类是以精工钢构、杭萧钢构、东南网架、鸿路钢构等上市民营企业为代表,完全面向市场独立经营;一类是以中建钢构、上海宝冶为代表的国有大中型钢构企业,主要是为系统内工程建设提供配套。

广发证券分析师认为,国家将会在“十三五”规划期间继续出台一系列利好政策,扶持钢结构尤其是钢结构住宅的迅猛发展。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