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将“一带一路”与自贸区战略无缝对接

将“一带一路”与自贸区战略无缝对接

上海证券报2015年03月25日11:01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就目前而言,推进落实“一带一路”,较为可行的途径是以国内外一些核心区域和重要节点为战略支撑,这些重要节点就是自贸区。

就目前而言,推进落实“一带一路”,较为可行的途径是以国内外一些核心区域和重要节点为战略支撑,这些重要节点就是自贸区。各个自贸区就如同一颗颗闪亮的“珍珠”,“一带一路”就如同两条“丝线”,把所有的“珍珠”通过这两条“丝线”穿联起来,形成合力,就可结成“珍珠链”。换言之,只要自贸区战略与“一带一路”战略对接,就可形成两大战略的纲与目的关系,即“一带一路”战略为纲,自贸区战略为目,纲举而目张。

博鳌亚洲论坛本届年会将从明天起在海南博鳌举行。由于今年被外界预期为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之年,我国将如何借助博鳌亚洲论坛这个平台强化与地区间和国际间的合作,自然成了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备受关注的一个方面。市场分析人士更据此认为,“一带一路”将成为此次论坛的核心话题。

实际上,李克强总理上周三在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确定了改进口岸工作政策,促进扩大开放和外贸稳定发展的措施。这是全国两会之后政府在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把改革开放扎实推向纵深”这一目标任务的首项举措。而在“一带一路”已成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要战略部署的环境条件下,促进扩大开放不仅要充分发挥自贸区的作用,而且还与“一带一路”战略有效对接。这样,改进口岸工作政策措施才能抓住龙头,促进扩大开放和外贸稳定发展才能抓出成效。

由于“一带一路”战略所牵涉的范围较广,除了国内各个区域的参与之外,还需要沿线多个国家的积极融入与合作。尽管目前国内已有30多个省市区在今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积极参与,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但因“一带一路”战略布局的内涵及外延丰富,其中,“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这“五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主体任务和目标,包含了国家政策、基础设施、贸易投资、金融体系及风俗文化等硬件软件、线上线下多方面内容,涉及经济基础、上层建筑、国家安全等。同时,由于“一带一路”涉及国家众多,向东涉及亚太经济圈,向西紧连欧洲经济圈,沿线国家多达60多个,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60%,要实现这一目标的时空范围广、跨度大、周期长。所以,实施起来难度可想而知,其进程设想太快也不现实。

就目前而言,推进落实“一带一路”,较为可行的途径是在国内外以一些核心区域和重要节点作为战略支撑,这些重要节点就是自贸区。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把“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开发开放结合起来,并将“一带一路”与自贸区建设列为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要内容。各地代表们也就自贸区对接“一带一路”战略的新思路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已经达成共识,各个自贸区就如同一颗颗闪亮的“珍珠”,而“一带一路”就如同两条“丝线”,只有把所有的“珍珠”通过这两条“丝线”串联起来,形成合力,才可结成“珍珠链”,这就是“一带一路”与自贸区关系的典型写照。换言之,“一带一路”战略核心要点是东西互济、陆海统筹,而这些节点地区就构成一个大的环路,陆上和海上将来会无缝连接。只要自贸区战略与“一带一路”战略对接,就可形成两大战略的纲与目的关系,即“一带一路”战略为纲,自贸区战略为目,纲举而目张。

眼下,天津、广东、福建三大自贸区挂牌在即,“一带一路”规划也即将出台。而将两大战略相结合,已成上海、天津、广东、福建四大自贸区的新思路。事实上,这四个自贸区都可以纳入“一带一路”范围内。上海、广东、福建等地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关系密切自不用说,天津作为北方的国际航运中心、经济中心和新亚欧大陆桥东端起点,对“一带一路”的国内核心区域和相关国家具有较强的经济辐射与联动作用。从深化对外开放战略角度来看,如果说,“一带一路”是从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战略高度出发,那么,自贸区则是在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国际化、行政管理简化(以下简称“四化”)等方面先行先试。作为全国首个自贸区,上海自贸区设立一年多来,“四化”的先行先试已初见成效,并且积累了一些经验。比如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制度;以贸易便利化为重点的贸易监管制度都已在平稳运行;以资本项目可兑换和服务业开放为目标的金融创新制度基本确立;以政府职能转变为导向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基本形成。特别是上海自贸区海关监管服务制度创新,为改进口岸工作、促进扩大开放以及外贸稳定发展起到了有重要的示范作用。

此外,在过去一年中,上海海关和检验检疫局各推出了20多项监管服务制度创新措施,其中包括“先进区、后报关”、“进口货物预检验及核销”、“第三方检验结果采信”、“全球维修产业监管”、“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等一系列新政,为区内企业带来了很大便利。还有,口岸监管“单一窗口”管理平台建设,已在去年6月成功上线运行。“单一窗口”管理平台,是借鉴国际通行规则,将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海事、边检等部门的“同类项”合并,通过“一个平台、一次递交、一个标准”,优化模式,构建起贸易、运输、加工、仓储等业务的跨部门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以达到所有与进口、出口和转口相关的管理机构要求,并大幅降低进出口企业的报关、报检成本,提高通关效率。“单一窗口”符合国际惯例,现已成为促进上海自贸区贸易便利化和发展电子商务的核心手段。

很显然,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周三确定的改进口岸工作政策措施,包括取消和下放一批涉及口岸通关及进出口环节的审批事项;改进通关服务,加强口岸执法政务公开;创新大通关协作机制,积极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优化口岸布局,建立和完善通关管理和质量安全监管系统等,都是在上海自贸区先行先试基础上,为促进扩大开放和外贸稳定发展,为“一带一路”战略的有序推进而做出的战略部署。据悉,下一步,山东、河南、湖北、陕西、甘肃、新疆、重庆等中东西部地区省份也将陆续获准开始第三批自贸区的试验。无疑,上海自贸区积累总结的经验,完全可以在第二批自贸区以及将来第三批、第四批自贸区复制和推广。不仅如此,自贸区的诸多探索,也可以合理运用在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自贸区建设实践中,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我国周边国家和地区为依托,推动建设高标准的自贸区网络,为沿线国家的合作,推动贸易便利化和投资自由化,创造更妥帖的制度安排及政策环境。(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银行业研究与诊断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