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医疗信息化平台建设方案正在论证

医疗信息化平台建设方案正在论证

中国证券报2015年03月25日02:4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戴小河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国家有关部委正谋划建立标准统一、接口统一的医疗信息化平台,各地医疗数据可以在平台上互通互联。这一举措的目的之一是为了与医保对接,其二是为了控制不合理的药费,其三是为了扶持商业健康险的发展。

近年来医保基金吃紧,国家层面连续发布多项政策扶持商业健康险,但苦于个人历史健康数据的匮乏,商业健康险的发展一直停滞不前。目前海虹控股、卫宁软件等医疗软件提供商涉水区域医疗信息化业务,但其业务格局呈零散状态,仅有海南海药参股子公司重庆亚德科技的个人健康数据具备以省为中心的地域完整性,便于后期开发。

国家级平台开始论证

医疗信息化建设包括远程医疗信息系统、区域医疗信息平台、医院智能化管理系统。其中,远程医疗信息系统和区域医疗信息平台的缺口巨大,是国家拟斥资支持的对象。国家发改委日前宣布,宁夏、云南、贵州等五个省份为远程医疗信息系统建设的试点单位,每个省份拟斥资1.2亿-2亿元不等的财政专项资金予以扶持。

深圳森瑞投资公司董事长林存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称,相比远程医疗信息系统而言,区域医疗信息化建设更具刚性需求,无论是政府层面的推动还是基层医疗单位的需求都异常强烈。医疗服务需求是已经被验证的强刚需,而医疗信息化能够让医疗服务跨越时空限制实现资源更优配置。当前区域医疗信息化缺口巨大,未来发展空间可观。而且,医疗信息化的商业模式在海外已有成熟案例,国内公司仅需“步其后尘”就可实现盈利。

   “我国区域医疗信息化的欠账太多,虽然近些年投入大大增加,但与所需资金相比还有很大的缺口,并远低于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很多医院每年用于医疗信息化建设方面的资金仅占到整个营业额的0.5%至1%,这个数目国内还有相当多的医院达不到,而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一年的投入就达到7000万美元。”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投入的不足极大制约了医疗信息化的发展。

“现在医疗费用过快增长,有合理的成分,也有不合理的成分。不合理的成分,比如说有过度医疗、过度检查,甚至出现一些开大处方的问题。我们要对这些不合规的医疗费用、不合理的医疗费用进行管控,就必须要借助现代化的信息系统加以监督。”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黄洪表示,国家在医疗信息化建设上的需求很大,国家级平台的建设方案已进入论证阶段。

应用前景广阔

农历新年刚过,偏居重庆一隅的重庆亚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迎来近50家机构调研。作为区域医疗信息化领域的一枝独秀,资本市场开始意识到重庆亚德的潜力。

重庆亚德系海南海药参股子公司,核心业务包括区域医疗信息平台、医院信息化系统和远程医疗系统。机构密集调研的初衷在于重庆亚德在重庆医疗信息化领域的龙头地位,其基本垄断了当地的医疗信息化资源,在个人健康数据的获取具备完整的地域特征,未来与保险机构的对接十分方便。

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区域医疗信息化的精髓在于电子病历,电子病历系统以电子化方式记录患者就诊的信息,包括病程记录、检查检验结果、医嘱、手术记录、护理记录等,可以将患者历次在医院诊疗过程的信息全部记录下来。当数百万、千万的病历汇集在一起,利用大数据进行挖掘后,其应用前景十分惊人。

对保险机构而言,可以通过区域医疗信息化平台查阅患者的健康档案,从而准确地了解患者完整的医疗信息,为医疗保险提供确切的证明,同时确保患者身份的唯一性,避免错误、重复和遗漏。

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从事区域医疗信息化建设的公司有海南海药、海虹控股、卫宁软件、万达信息等。但海虹控股、卫宁软件、万达信息的项目格局基本是“全国点火,处处冒烟”,其订单通常是拿下某个市、某个县或者某家医院的信息化项目,这样的业务格局造成个人健康数据的零散化,不具备以省份为中心的地域完整性,不利于后期开发。业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海南海药通过参股重庆亚德,相当于获得了重庆当地全部人口的健康数据,未来商业健康险公司只需与重庆亚德合作,就能解决重庆全市的商业健康险的控费方案和产品设计。

据悉,海南海药今后或控股重庆亚德,支持其在重庆地区深耕业务的同时,将业务拓展至云贵川地区。

护航健康险发展

“国家对商业健康险寄予厚望,原因在于国家医保基金吃紧。”国务院医改办一位专家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称,资金吃紧主要在于医保群体的扩大和资金管理漏洞。“按照目前1.3万亿元的医保基金规模计算,每年被浪费掉的金额为2000亿-3000亿元,比例在20%左右。”

针对商业健康险的发展,国家层面已连续出台多项政策。其中,《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加快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从宏观层面解决了商业健康保险的发展方向、原则目标、政策措施和工作任务。此后,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若干意见》则从微观层面解决了商业健康保险的基本定位、基本内涵、各项工作任务的具体落实的时间表、路线图。黄洪认为,前两个文件是顶层设计,后面这个文件是具体的“施工图”。

黄洪介绍称,目前商业健康保险保费规模较小,与保险业自身发展比,健康险在总保费中占比仅为8%,占人身险保费收入的12%。健康险人均保费仍然较低,在医疗卫生总费用中占比较低。我国商业健康保险赔付支出在医疗卫生总费用中占比为1.3%,而德国、加拿大、法国等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在10%以上,美国高达37%。

由于种种原因,多年来商业保险公司对健康险的兴趣不大。中国人保的一位高管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健康险基本与财产险捆绑销售,单独的商业健康险根本无法实施。“保险公司缺乏投保者的历史健康数据,很难做出精确的产品与赔付标准。商业健康险的发展前提是医疗信息化平台建成后,对其收集的个人健康数据进行分析,做出精细化的产品和控费方案。”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