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国企财务监管新规发布 上海市国企改革三条主线隐现

国企财务监管新规发布 上海市国企改革三条主线隐现

中国证券报2015年03月24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徐金忠

3月23日,上海市国资委网站发布《2015年度本市国有企业财务监管工作要点》等系列文件,对上海加快推进以管资本为主的监管形式以及国企稳增长、分类监管等提出了新的要求。

2015年上海市国资委委管企业稳增长主要包含总量、结构、风险三大目标。其中,明确对竞争类企业,应结合企业改革方向,按照总量目标、结构目标和风险目标的要求,制定合理的年度预算目标及措施;对功能类及公共服务类企业,应重点关注风险目标,兼顾总量目标与结构目标。

上海提出,2015年上海国企预期实现利润总额增长7%,营业收入增长7%。其中竞争类国企效益增长8%左右,主业利润占利润总额的比率原则上不低于80%;功能类企业和公共服务类企业中竞争类部分的预算标准同竞争类企业,两类型企业的新兴业务投入占投资总额的90%以上。

2015年上海国企将进一步稳固和提升优势产业地位,力争实现新增900亿元的收入增长目标,其中海外业务力争实现新增300亿元的收入增长。上海国企还将推进新兴产业培育,将加大新兴产业领域投资(预计投资超过2500亿元,集中度从67%提升到70%),加大研发经费的投入(增长不低于利润增长,达到7%以上),新兴产业力争实现新增200亿元的收入增长目标。今年上海还将进一步压缩、调整竞争优势不明显、低利无利的业务200亿左右;加快亏损企业的清理,力争亏损企业户数和金额压缩10%。

   广发证券分析人士认为,上海出台的国企财务监管新规“隐现”了上海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几条主线。其中,对竞争类国企盈利能力的强调将推动国企业务结构的调整,预计传统商贸类、制造类等的国企将面临业务结构重新布局的压力,国企在新兴产业的投资则将迎来高峰;对国企海外业务营收的强调则是配合上海国企走出去的步伐,锦江集团、光明集团、华谊集团等上海国企将顺势而为;对亏损企业处理的强调,将加速上海部分国企资产的剥离,亏损企业的上市公司平台甚至会出现“易主”的情况,类似现代集团借壳棱光实业的情况将再现。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