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马化腾:给“互联网+” 的风口搭把梯子

马化腾:给“互联网+” 的风口搭把梯子

上海证券报2015年03月23日13:14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正当“互联网+”的风潮席卷A股之际,2015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昨日举行,马化腾、李彦宏等业内巨子出席。

正当“互联网+”的风潮席卷A股之际,2015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昨日举行,马化腾、李彦宏等业内巨子出席。会上,“互联网+”就是当下最大的风口,业已成为共识。但就各自的“风口”战略,BAT们却并不打算一头往里钻,用马化腾的话来说,腾讯的打算是搭梯子、卖降落伞、或者卖望远镜,他最看好的是移动医疗、移动教育等领域。

“对下一个风口,我感觉是,互联网将走出我们所谓的新经济圈子,到更广阔的天地跟所有的行业结合,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风口。”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说。

马化腾认为,在任何一个细分行业,谁能够率先把握互联网,就可以将生产关系重新理顺,可以把很多不合理的环节去掉,而且让用户的需求和提供服务的生产商及服务商之间形成一个快捷的互动方式,典型案例就如滴滴打车。

马化腾的观点得到了BAT另一巨头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的认同。不过,连续参会六年的马云本次未能到会,他通过视频发表了观点。马云认为,互联网经济很快从IT时代走向DT(Data technology)时代,现在企业家们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利用互联网技术、理念与传统行业交融和共同发展。

“无论过去拟跟互联网没有有关系,但是现在从产业的角度来看,若能做得更好,一定会想到互联网,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做出有价值的东西。”百度董事长李彦宏也指出。不过,李彦宏与还表示,寻找风口属于投机论,创业者更应该踏踏实实做事情,聚焦于自己喜欢、擅长并能够坚持的领域。

马化腾的观点也大体一致。“大家都看到风口,全部往那挤,还在排队上。我们也往那挤,但不是想在风口上起飞,而是给这个风口搭一个梯子,或者卖降落伞,防止大家上去下不来,或者卖望远镜。”峰会上,马化腾透露出其“互联网+”的定位:回归自身最核心的平台,给所有的产业提供基本的零配件工具,为企业和移动互联网结合提供便利。

另据记者在本次峰会上采访及统计发现,目前广东、福建、湖南、天津等地均表示,将大力推动“互联网+”行动计划,而深圳“互联网+”战略也正在制定中,并有望于近期推出。(记者 严翠 编辑 孙放)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