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摆脱传统路径依赖公募基金多点布局谋转型

摆脱传统路径依赖公募基金多点布局谋转型

中国证券报2015年03月20日02: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李良

易方达基金公司设立投行部门的消息传出,着实令众多业内人士震惊———此次大踏步地跨界拓展业务,再一次向外界表明,公募基金业的发展遭遇到了严重瓶颈。不过,面对各路诸侯的不断夺食,公募基金业已然主动求变,开始多点布局新业务,谋求大资管时代更多的话语权。

上海某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向记者表示,伴随着政策壁垒的逐步消除,公募基金的制度优势正在消失,传统业务的扩张遭遇了严重瓶颈,要想获得进一步的发展,必须寻求到新的业务增长点,这是许多公司频现业务创新的动力所在。不过,他建议,公募基金公司的业务创新应当紧扣自身已有的资源优势,切忌盲目扩张以求“大而全”,否则,又会陷入到同质化的恶性竞争之中。

大胆“尝鲜”

近年来,在传统公募业务上屡屡难破瓶颈的基金公司,纷纷另辟蹊径。

以汇添富为例,去年7月份,汇添富基金向旗下电商现金宝高端客户推荐一款信托产品。该信托产品来自于华宝信托,属于基建类信托产品,结果很快就销售一空。这是长期依赖于渠道销售的公募基金公司,首度尝试利用自己的电商平台销售其他公司的产品。业内人士对此表示,互联网金融的兴起,为公募基金公司逐步打破传统销售渠道的垄断提供了机会,电商平台的成功运营,或将成为部分公募基金公司的新增长极。

除了销售渠道方面的突破外,嘉实基金等在产品方面的大胆试水,也令行业耳目一新。资料显示,去年9月,嘉实基金推出了一只封闭式基金嘉实元和,这也是首只参与国企混合制改革的公募基金。参与拟上市公司股权投资-嘉实元和的推出,便打破了公募基金的原有盈利模式,为公募产品盈利尝试了新的方向。

而此次易方达基金设立投行部门,则更是在业务拓展上迈出了一大步。据悉,易方达基金的投行部主要关注一级和一级半市场的股权投资机会,尤其是将重点关注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和上市公司的产业链并购整合,同时,在传统的股权投资领域中更多倾向于战略新兴产业。这无疑为习惯于从二级市场“刨食”的公募基金业,指明了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

业内人士认为,公募基金业积极拓展多项资产管理业务,符合当前大资管时代的需求,值得鼓励。不过,对于近年来发展缓慢的公募基金业而言,这些新业务的拓展有助于带来新的利润增长,但对打破传统业务发展瓶颈难有帮助。

综合性PK差异化

值得注意的是,公募基金公司的频频创新,其目的各有不同。

对于易方达、汇添富等大中型基金公司而言,业务创新不仅是为了谋求新的利润增长点,也是为了重构自己的“江湖地位”,力图从单一的公募业务转型为各项资产管理业务齐头并进的综合性资产管理公司。某基金公司市场部总监向记者表示,大中型基金公司的资源较为丰富,在开拓新的资产管理业务时,能够利用这些资源迅速打开局面,从而逐步实现综合性资产管理公司的目标,但这条路对于小型基金公司并不适用,因为他们无论是从资源储备还是人力、财力上,都不适合多元化发展。

事实上,小型基金公司也在通过创新谋求业务转型,不过,他们的目标不是综合性资产管理公司,而是“小而精”的差异化竞争道路,力求在细分市场谋求优势地位。如被誉为“定增王”的财通基金,就是借助基金专户渠道走出了自己的一条特色之路。一位基金分析师指出,抓住一点,全力突破,是小型基金公司发展的最佳选择,这或许也将成为未来更多新成立的小基金公司的选择。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