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互联网+”计划提升资本市场效率空间巨大

“互联网+”计划提升资本市场效率空间巨大

证券日报2015年03月18日09:10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近期,“互联网+”一词成为市场热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了“互联网+”概念,并且将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

近期,“互联网+”一词成为市场热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了“互联网+”概念,并且将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答记者问时也表示,“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

“目前,互联网已经渗透到我国经济发展中的每一个角落,‘互联网+’概念的提出将全面提升与互联网相关产业的发展,并且在发展过程中促进资源整合,进而产生新的投资热点,给我国资本市场增添新的前进动力。”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董登新称,“互联网+”行动计划的适时推出将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我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此外,资本市场将借助“互联网+”行动计划逐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同时资本市场未来将向更多互联网企业敞开上市大门。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马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的本质就是其他行业借助互联网平台实现创新型发展。“互联网+”行动计划中,互联网平台的规范、健康、有效发展是关键所在,国家应制定互联网产业扶持政策,建立公平竞争秩序。

“互联网金融作为当下最流行的热点,其积极影响是多方面的。互联网金融可以实现投资人与资金需求方之间的直接交易,通过平台控制风险可以有效帮助小微企业融资。同时,未来互联网金融企业登陆资本市场之后,也会为投资者带来更多投资机会。”马遥称。

“对于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而言,互联网功能的发挥在于整合,因为互联网在信息整合层面具有低成本和效率高的特性,所以互联网在提升资本市场效率方面的空间非常大。”董登新表示。

马遥表示,互联网对我国经济整体发展的影响是不可想象的,例如电子商务在带动产业发展以及就业等方面发挥的作用已经比较明显,跨境电商也正在被扶持。此外,互联网对经济的贡献正在不断增强。(本报记者 丁 鑫)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