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股市周评:沪深股市震荡回升 资金面宽松趋势明显

股市周评:沪深股市震荡回升 资金面宽松趋势明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14日15:36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尽管有新股集中发行的影响,但本周沪深股市仍然震荡上行。伴随着银行等金融板块的再度活跃,沪指逼近3400点整数关口。

新华社记者赵晓辉、陶俊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尽管有新股集中发行的影响,但本周沪深股市仍然震荡上行。伴随着银行等金融板块的再度活跃,沪指逼近3400点整数关口。

截至周五收盘,上证综指在周内攀升至3391点之后收于3372.91点,全周上涨4.04%;小市值板块表现相对较强,中小板指本周大涨4.38%,创出2010年12月24日以来的新高6932点,创业板指本周大涨6.03%,创出2014年1月底以来单周最大涨幅,创出历史新高2070点。

从宏观经济来看,本周密集公布的2月份经济数据并不乐观。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这样的数据也为后续货币政策进一步调整提供了条件。而2月份的货币信贷数据则印证了流动性宽松的态势仍在持续,在降准降息等政策加码以及资本市场融资监管趋紧背景下,资金流入实体经济开始加速。

从股票市场的资金层面看,本周有23只新股集中发行,融资金额超过200亿元,创出自去年下半年IPO恢复以来的最大量。从实际申购的情况下,网上网下冻结资金超过2万亿元,也是同步新高。不过,巨量资金锁定并未冲击股市。

资金层面一个利好消息是,融资融券业务中融资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已突破1.3万亿,本周增加超过1000亿元。更为重要的是,从下周一起,本轮新股申购被冻结的2万多亿资金将集中解禁,有望回流二级市场。

另外,本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在记者会上透露,养老金投资运营方案已经形成,下半年将报批。A股市场或将很快迎来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的重大利好。这无疑将给股市带来助力。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