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阿里携上汽抢占互联网汽车高地 个股迎升机

阿里携上汽抢占互联网汽车高地 个股迎升机

证券日报2015年03月13日08:48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昨日,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宣布,将合资设立10亿元的“互联网汽车基金”,共同打造“跑在互联网上的汽车”。

■本报见习记者 乔川川 

昨日,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宣布,将合资设立10亿元的“互联网汽车基金”,共同打造“跑在互联网上的汽车”。该基金的成立将推进“互联网汽车”开发和运营平台建设,未来将是开放式的资本平台,吸纳更多互联网汽车参与者。据悉,双方合作的首款互联网汽车将于2016年上市。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近年来,各行各业开始亲密触网,同时也诞生了上海钢联、康美药业、盛屯矿业等一大批牛股;而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政策更使得各大领域加速互联网布局,汽车产业也不例外,从上游汽配、中游汽车整车、下游汽车维修保养,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均开始抢滩汽车互联网这片市场高地。

据统计,A股市场上互联网汽车概念股除上汽集团外,还包括:众业达、德联集团、天齐股份、金固股份、四维图新、荣之联等。

具体来看,众业达公司近日成功研发“e车充电”网络平台,积极探索电动汽车充电服务的互联网商业模式。该平台具备全国范围内充电桩信息接入、移动端(e车充电APP)和PC端在线查找、在线支付、充电桩在线监控(无人值守运营)等众多功能,有望打造成一个高效完善的充电服务商业平台,目前正开始进行商业推广。

德联集团,公司以自有资金1亿元出资设立全资子公司“上海德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德联信息),未来将充分利用公司在汽车精细化学品领域的优势,打造德联专属的汽车后市场互联网服务平台。德联信息整合贯通以终端用户、汽车服务商、汽配供应商为主的整个供应链条,形成汽车后市场B2B、B2C的综合解决方案。

天奇股份,公司1月31日公告称,公司参股的天安智联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持有其233.31万股股票,持股比例为15.24%,为该公司第三大股东。天安智联主要产品包括智能车载终端产品、定制化物联网专属平台产品及其他软件产品等,应用范围涵盖车联网领域、汽车生产与经营管理信息智能化领域等。

金固股份有望以特维轮为平台覆盖汽车后市场其它业务。公司已公告入股上海语境12.5%股权,上海语境主要专注于车联网,通过WeMe微密给车主提供免费硬件服务和数据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无人驾驶作为互联网汽车或智能汽车最前沿的发展方向,给四维图新、荣之联等为汽车行业提供技术服务的地图导航类上市公司带来巨大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