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嘉实元和3月16日上市 再辟改革普惠新通道

嘉实元和3月16日上市 再辟改革普惠新通道

证券日报2015年03月12日08:28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国企改革不仅仅是热度爆棚的焦点议题,更是“真刀真枪”的探索实践。

国企改革不仅仅是热度爆棚的焦点议题,更是“真刀真枪”的探索实践。3月6日晚间,作为打响混改第一枪的中国石化发布公告称,已有25家投资者已经向销售公司缴纳了相应的增资价款共计人民币1050.44亿元。随后3月11日,本次参与混改的公募基金--嘉实元和发布公告称,将于3月16日登陆上海交易所。至此,国内首只获准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的公募基金正式登陆二级市场,为更多普通投资者低门槛参与国企改革开辟了新通道。

2014年9月,得益于中石化引资“三优先”之“惠及公众优先原则”,嘉实元和成为市场上首只直投重组后中石化销售公司未上市股权的公募基金。凭借大胆突破和坚持创新,嘉实元和在满足法律法规要求的原则下,突破了正常情形下基金投资单一证券不得超过资产净值的10%的限制,拟将不超过50%的资产参与中石化销售公司的增资扩股,剩余资产投资固定收益类产品。

从PRE-IPO到IPO再到上市交易,嘉实元和一共存在三次定价和两次溢价机会,同时从投资风险看,投资结果直接取决于中石化销售公司的表现。受益于市场对于重组改制并有上市预期的中石化销售公司的利好预期,以及社会公众参与国有企业混改的民意所归,虽然嘉实元和认购起点高达10万元,但是规模100亿元的发行份额发售当日即售罄,并且录得较大超额认购比例。如今,随着嘉实元和的上市,二级市场投资者参与门槛降低至1万元,为更多普通大众在国企改革的盛宴中分得一杯羹。

事实上,透过嘉实元和上市背后的投资机遇,市场更关注中石化“销售公司”的单独上市。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石化引入千亿元社会资本仅仅只是开始,国有资产证券化以获得更多社会资本用于开拓和发展新业务才是重点。而未来“销售公司”的上市,对中石化估值与股价都会带来很大的想象空间。

正如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所言 “非油业务是金矿。”中石化销售公司自2008年起开始涉足非油品销售业务,业务发展迅速,营业收入7年翻了近16倍。2013年,中石化非油业务销售收入为133.5亿元,同比增长21.36%,成为中石化增长最快的业务板块。2014年,非油品业务营业额达到171亿元,比上年再增长28%。此前傅成玉曾向媒体表示“未来中石化销售公司卖油将是副业。”按照他的构划,在车联网、物联网的时代,中石化的加油站将变成为消费者服务的集散地,保险公司、修车公司、洗车公司都将聚集在加油站为消费者提供延伸服务,消费者则可以通过这些非油品消费积累积分,用积分消费或者折成油或现金,实现不花钱加油。

此次,中石化“混改”千亿元增资之顺利、高效,让业内刮目相看。反映到资本市场,中石化旗下各上市子公司,已纷纷受到关注。而中石化销售公司,作为此次事件的“主角”,上市预期也愈发清晰。据接近中石化销售公司的25家投资人透露,重组后的中石化销售公司第一次董事会议召开在即。企业改制与上市安排将是提上第一次董事会的首要讨论议程。此前 中石化新闻发言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过“对于销售公司何时、何地上市需要由新的董事会来决定”。

当下,通过持有嘉实元和,无异于间接持有中石化销售公司原始股,对于投资者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因此,嘉实元和上市后的市场表现,十分值得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中石化销售公司此轮引资完成,多元化的董事会也成为市场关注焦点。据透露,初步考虑销售公司董事会由11名董事组成。中国石化派出董事4名,投资者派出董事3名,独立董事3名,职工董事1名。其中,嘉实基金公司总经理赵学军已当选为社会投资方董事。-CIS-

基金净值表

编辑 苏向杲  高铁牛  制作 董春云

E-mailzqrbjrjg@126.com

电话:010-82031762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