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常州首创充电桩“众筹建桩”模式

常州首创充电桩“众筹建桩”模式

经济参考报2015年03月11日04:51分类:新华社报刊

充电设施市场放开 政府布局企业抢滩

常州首创充电桩“众筹建桩”模式

新华08网北京3月11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记者10日从中国首届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城市论坛了解到,江苏常州市将通过众筹方式在市内建设1500个充电桩,预计今年6月底将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自此,继去年北京、深圳、苏州等地主要依靠政府利用政策优惠来主导推动的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造模式有了新突破。专家认为,常州“众筹建桩”模式的提出,必将带动未来充电设施市场的全面放开和各地政府积极布局、企业抢滩局面的形成。

“很多城市的普遍做法是,政府以划拨、出让、租赁或合作等方式提供场地,承建方去投资建设,但可能出现场地供应有限、场地位置与消费者经行地没有交集等问题。”常州“众筹建桩”项目运营商星星充电董事长邵丹薇表示,通过众筹方式,有利于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能更好地发挥充电桩的实际作用。

据了解,常州的做法是,由符合拥有五个以上自有停车位和富裕电容等条件的合作伙伴自行提出申请,经运营商收集信息、筛选后报规划部门,最终确定合理地点建桩。

据邵丹薇介绍,由于整个过程中申请者只需提供场地而不需承担建设成本,且建成后申请者将会永久分得一半的充电服务费,“众筹建桩”吸引了超过3000个加盟申请,最终确定了1500个充电桩的建设。据了解,常州首家众筹充电站日前已在武进区投入运营,该充电站可以同时满足特斯拉及大陆境内所有新能源车使用。

在此之前,整个新能源汽车充电市场主要依靠政府利用政策优惠来推动,但却出现了政府热、企业冷的尴尬局面,一个主要就是没有找到合理的市场运营模式。这其中有充电技术不成熟和市场不够大,成本过高的客观原因,也有政府管得太死,培养了企业的依赖症等主观原因。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常州首创新能源汽车众筹建桩模式,如果成功的话,值得我们借鉴。”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