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分化显著金融股融资存修正需求

分化显著金融股融资存修正需求

中国证券报2015年03月11日02:0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龙跃

受银行或将获得券商业务牌照传闻的影响,沪深股市金融板块的融资变动在本周一出现了冰火两重天的走势:银行股获得了大量融资净买入,而券商股则出现显著融资净偿还。分析人士认为,基于传闻的市场变动很难具备持续性,短期因素引发的融资分化存在修正需求。

两融余额稳步增长

经过上周的持续调整后,沪深股市底部支撑逐渐强劲,在市场风险偏好保持高位、流动性相对充沛的背景下,两市融资余额稳定增长的态势有望延续。

3月9日,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收报12468.2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12320.11亿元小幅提升,再度创出历史新高,验证了市场人士此前对两融余额将恢复稳步增长的判断。其中,当日融资余额报收12416.75亿元,同步创出历史新高;期间融资买入额为1054.41亿元,融资偿还额为904.81亿元,单日净买入额为149.61亿元,融资净买入同样保持着震荡上行的势头。与之相比,融券余额小幅持续下行的态势比较清晰,3月9日融券余额为51.54亿元,连续三个交易日小幅萎缩。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两融数据的变动,后市有两方面值得投资者关注:一方面,经过1月份的业务整顿,加上两融规模也已经接近了短期扩张瓶颈,预计近期两融余额虽然有望继续稳步增长,但快速扩张的可能性不大;另一方面,融券余额近期持续小幅回落,后市一旦回落至50亿元警戒线下方,将意味短期市场乐观预期再度达成一致,有可能预示着股市将出现新一轮上涨行情。总体来看,当前两融数据整体偏向乐观,提示投资者对于短线行情不必过度谨慎,应该采取相对积极的持仓和交易策略。

金融股融资面临修正

尽管融资余额在周一整体表现的波澜不惊,但行业内部的融资变动却出现了明显的冰火两重天的走势,典型的代表就是金融板块。

据WIND数据,3月9日融资净买入额居于前四位的行业分别为银行、医药生物、有色金属和电子行业,具体融资净买入额分别为39.84亿元、8.51亿元、7.88亿元和7.41亿元;与之相比,非银行金融、机械设备和农林牧渔成为当日仅有的三个出现融资净偿还的行业,具体净偿还额分别为4.70亿元、2.31亿元和0.09亿元。

不难发现,金融股在周一的融资净买入额和融资净偿还额排名中,都处于鹤立鸡群的状态。从结构上看,导致这一现象产生的原因在于券商股和银行股的融资变动出现了明显分化。从银行股看,周一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中国银行等13只银行股的融资净买入额都超过了1亿元;而与之对比,方正证券、中信证券当日的融资净偿还额超过亿元,很多券商股当日的融资净偿还额都在5000万元以上。

从历史走势看,券商股和银行股的融资变动方向很少出现如此大的差异,分析人士指出,其中的原因在于一则市场传闻。上周末,市场对于银行将获得券商业务牌照的预期大幅提升,并导致银行股大幅走强,以及券商股的明显调整。不过短期而言,这一预期预计很难对市场产生持续影响:即便银行能获得券商的业务牌照,预计也会经过反复论证,很难在短期内实现;与此同时,假设银行参与券商业务,对于券商板块而言也未必会是坏事,因为相关的兼并整合机会反而会大幅提升。

由此看,本周一出现的券商股和银行股的融资大幅逆向变动,短期存在显著的修正空间,而这将给券商股带来短期的做多机会,同时也将给银行股带来一定股价调整压力。实际上,这一市场判断已经在昨日走势中得到了部分验证。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