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打新冲击弱化有利因素增多资金面“暖春”渐行渐近

打新冲击弱化有利因素增多资金面“暖春”渐行渐近

中国证券报2015年03月11日02:0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葛春晖

周二,央行公开市场开展35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平衡对冲的操作力度,较前两周的持续净回笼明显缓和。与此同时,尽管本周二开启新一轮IPO批量申购,但货币市场流动性仍延续了近几日的缓慢改善格局,除交易所部分期限资金利率上扬外,银行间资金利率稳中有降。分析人士指出,综合考虑“打新”冲击逐渐弱化、节后现金回流、财政资金季节性投放、外占下降有望缓解等因素,加之通缩风险未除,货币政策仍有放松必要,预计3月中下旬资金面将进一步稳步趋松。

IPO扰动有限

进入节后第三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终于从之前两周的持续净回笼,重新回归中性对冲格局。公告显示,央行3月10日(本周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35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3.75%。据Wind统计,本周二有35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进行等量逆回购操作后,当日未出现净投放或净回笼。

市场人士指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在节前净投放、节后净回笼符合历史惯例,基于前两周已将节前投放的货币大体回收完毕,本周公开市场重回中性对冲亦符合市场预期。统计显示,在春节前的四个例行操作日中,央行通过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2950亿元;在春节后的前四个例行操作日中,央行连续净回笼550亿元、870亿元、750亿元和700亿元,累计净回笼287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周迎来新一轮IPO的背景下,央行公开市场仅保持中性对冲操作,仍不免令投资者略感失望。机构预计本周20多只新股冻结资金规模将达到2.7万亿元,峰值出现在本周三、周四,对市场的扰动不容小觑。对此,市场人士指出,上周五以来资金面持续出现好转迹象,可能是央行保持温和操作的主要背景条件,而从周二资金面情况来看,即便央行未进一步主动放水,新股IPO也尚未掀起太大浪花。

周二,创业板企业蓝思科技启动网上申购,正式开启本轮新股IPO的序幕。数据显示,当日上交所1天、2天、3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上涨147BP、280BP、376BP至3.21%、6.11%、10.74%,标杆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则下跌203BP至6.73%。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各期限资金利率(存款类机构行情)稳中有降,其中,除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持平于3.34%外,7天、14天、21天品种分别下跌了约1BP、7BP、10BP至4.74%、4.76%、5.43%,1个月及以上资金价格也多数下行,显示货币市场流动性仍延续了整体向好的局面。

资金利率下行可期

春节过后,市场预期中的资金面回暖迟迟未能发生。虽然近日资金面偏紧状况有所好转,但在IPO压境之际,资金价格继续回落仍有一定难度。不过,综合多家机构观点来看,未来随着有利因素增多,3月中下旬资金面有望持续向好,货币市场下行仍值得期待。

首先,随着新股批量发行成为常态,机构应对起来越发自如,“打新”对整体流动性的冲击逐渐弱化。就本轮IPO而言,中信证券指出,上周14天银行间质押式回购成交量达到4870亿元,比前一周高出96%,显示很多机构前期已融入大量14天期限以上资金,因此本次IPO的影响可能会低于预期,给资金面造成的紧张程度未必超过上周。

其次,今年以来导致资金面偏紧的外汇占款下降局面可能正迎来拐点。民族证券分析师指出,近期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与中间价的价差收窄,显示资本外流趋势减缓,如果这一趋势得以延续,外汇占款有望逆转负增长的势头,资金面将迎来实质性好转。

第三,春节期间提现的现金在3月份将全部回流,3月财政存款投放规模季节性有望超过3000亿元,二者均能持续有效缓解银行资金和存款压力。

最后,通缩风险压力犹存,货币政策仍有放松空间。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2月份CPI同比增长1.4%,高于市场预期的1.0%;PPI同比下降4.8%,亦超出市场预期的下降4.4%。多数机构认为,剔除春节扰动因素后,通缩风险依然较大。申万宏源证券指出,政府工作报告将2015年GDP目标增速下调到7%左右,通胀目标制定在3%左右,显示出稳增长防通缩是今年政府工作在经济发展方面的主要目标,有鉴于此,货币政策总体上仍处于宽松通道,预计四月份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前后将是降准的新窗口。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