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银行全牌照布局初步完成分析人士称,交行、兴业可能率先突入证券领域

银行全牌照布局初步完成分析人士称,交行、兴业可能率先突入证券领域

中国证券报2015年03月10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高改芳

对于兴业银行并购华福证券的消息,兴业银行相关人士3月9日晚间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我们关注到有关部门发言人的相关讲话,正研究有关方案。”

从各大银行的工作部署来看,今年将是转型发展的重要一年,在不少方面有望取得新突破。目前不少银行的全牌照布局已初步完成,综合化的最后一步就是境内券商牌照。在银行综合化经营的大趋势不可逆转以及券商牌照管理松绑的预期下,不少分析机构认为,给予银行境内券商牌照可能以特批试点的方式逐步推开。

银行板块闻风而动

有消息称,兴业银行计划并购华福证券,方案已上报。但兴业银行并未就此问题直接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的提问,而是称正根据相关讲话研究方案。

证监会3月6日称,正在研究商业银行等其他金融机构在风险隔离基础上,申请证券期货业务牌照有关制度和配套安排,相关研究工作正在进行中,并需履行相关程序。有关政策的公布实施尚无明确时间表。

根据华福证券官网信息,兴业银行旗下的兴业国际信托目前对华福证券出资比例为4.35%。

截至目前,包括中、农、工、建、交行在内的五大行以及招商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等7家银行直接或间接持有券商牌照。除国开行于2010年8月在北京成立国开证券外,另外6家银行均通过子公司间接持有券商牌照。而且,除了国开行旗下的国开证券和中国银行通过全资子公司中银国际间接持有中银国际证券为内地券商牌照外,其余5家均为香港券商牌照。

中金公司3月9日的研究报告认为,券商牌照开放将从投行业务开始,2015年放开经纪业务牌照的概率很小。2014年经纪业务收入占比40%,投行收入占比9%,投行业务将是最早对商业银行开放的领域,经纪业务对银行开放时间甚至会晚于互联网企业。

报告认为,交通银行和兴业证券最有可能先行进入证券行业。交行规模适中,作为商业银行进入证券领域的试点最为契合。同时,兴业银行与华福证券关系密切,也有可能率先进入证券领域。

后续改革可期

2014年,五大行的架构改革已经启动,事业部制管理模式在行业内逐渐取得共识。2015年,银行理财、信用卡和私人银行等业务板块,有望独立出来,以银行子公司的形式运营。

对于互联网的战略部署上,多家银行表示2015年将大力推进大数据技术发展、加快构建信息化银行、形成网络金融时代新的竞争优势。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如果放开银行远程开立账户限制,获益的不仅是民营银行,还包括传统商业银行。这意味着存款、贷款及理财等各类金融业务可以通过在线方式开展,也突破了银行的传统商业模式,或能加速银行的互联网战略布局。

不过,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也认为,金控模式与全能银行模式还存在很大差异,账户完全整合仍然面临监管障碍。此外,在金控模式下,如何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来实现协同效应的发挥是很大挑战。从商业银行进入基金、信托、保险等行业的经验看,虽然这些子公司凭借母行的渠道和客户优势获得快速发展,但并未显著削弱行业内领先公司的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