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名家视野上市交叉汇率期货解决“新常态”避险难题

名家视野上市交叉汇率期货解决“新常态”避险难题

中国证券报2015年03月09日04:41分类:新华社报刊

□刘文财

近半年来,主要货币兑美元汇率的贬值幅度普遍超过10%,国际汇市迎来交叉汇率风险加剧的“新常态”。交叉汇率风险也成为我国企业的避险新难题。借鉴国际经验,我国应上市交叉汇率期货,为企业提供低成本的交叉汇率避险工具,帮助企业对抗交叉汇率风险,应对我国2015年所面临的严峻外贸形势。

外贸企业避险遇到“新难题”

2014年以来,各发达国家的量化宽松政策“你方唱罢我登场”,国际汇市风云变幻。2014年10月,美联储宣布退出持续六年的量化宽松政策,市场预测2015年中期美国可能步入加息通道。日本在安倍经济学指导之下,2012年之后连续射出几支量化宽松之箭,当前仍然在持续之中。欧洲由于疲软的经济表现和远低于2%的通货膨胀而考虑开动印钞机。2015年1月,欧央行宣布量化宽松政策,其规模超过市场预期,又引来汇市一场“腥风血雨”。

这种背景下,国际汇率走势迎来“新常态”,其中最突出的特点是主要货币兑美元出现巨幅波动,即交叉汇率风险加剧。借鉴人民币汇率进入双向波动的“新常态”说法,国际汇市也进入一个交叉汇率异常波动的“新常态”。

这种背景下,企业面临避险“新难题”,我国2015年的外贸形势面临严峻考验。据海关统计,2014年我国对美国和东盟出口增长,而对欧盟和日本出口下降。其中,2014年1月我国对欧盟出口下降2071.3亿元,下降4.4%;对日本出口732.7元,下降20.4%。汇率风险是我国对欧洲和日本外贸出口下降的重要因素。欧元日元的大幅贬值影响了中国商品在欧洲和日本的竞争力,再加上这两个地区疲软的宏观经济,导致我国对欧洲和日本的外贸雪上加霜。2015年。这种糟糕的局面将难有根本性的改善。

我国外贸企业对于突如其来的“新常态”普遍缺乏准备,外汇避险遭遇新难题。美元兑人民币的远期结售汇是企业主要使用的避险工具,而欧元兑人民币、澳元兑人民币外汇远期由于流动性不足和交易成本太高,企业普遍很少使用。面对主要货币兑美元汇率,也就是交叉汇率的大幅波动,企业显然难以有效应对。近日,长三角的一些企业说出避险新难题,“仅考虑美元兑人民币汇率风险意义不大,现在国外货币兑美元的大幅贬值造成的风险,才是中国外贸企业面临的最大风险”。这里,所谓的国外货币兑美元汇率,其实就是交叉汇率,比如欧元兑美元、澳元兑美元汇率。

可是,当前我国企业缺乏低成本的交叉汇率避险工具,使得他们面临避险难题。我国银行可以为企业提供欧元兑美元等外汇远期,但是这类远期的买卖价差达到20点至40点,交易成本几乎相当于境外的20倍以上。如此高的避险成本使得企业对于交叉汇率避险望而却步。我国缺乏一个富有流动性的交叉汇率衍生品市场,我国银行必须与外资银行平盘,或者去境外平盘交叉汇率衍生品,这是企业交叉汇率避险成本高企的主要原因。

欧元兑美元等期货交易量增长

国际汇市“新常态”下,芝加哥的欧元兑美元等外汇期货交易量持续增长,为企业避险发挥了重要作用。2014年上半年,CME的欧元兑美元期货合约持仓量仅有约30万张,日均交易约15万张。随着欧元兑美元汇率波动率加剧,CME欧元兑美元期货的交易量和持仓量大幅增长。2014年下半年,欧元兑美元期货合约的日均交易量超过20万张,持仓量达到50万张。并且,汇率波动率与外汇期货的交易量成正比。汇率大幅波动之时,外汇期货的交易量和持仓量往往出现大幅增长,显示金融机构和企业的强烈套期保值需求。澳元兑美元期货的交易量和持仓量走势也相似。

除了欧元兑美元等外汇期货品种之外,境外还有美元指数期货对抗当前汇率波动的“新常态”。2014年下半年,美元指数持续上涨,至年底累计上涨超过13%,创史上最长连涨纪录。随着美元指数的飙升,美国洲际交易所(ICE)的美元指数期货交易量与持仓量也屡创新高,目前日均交易量已达12万手左右,远超2008年金融危机日均6、7万手的规模。美元指数期货涉及6个货币,采用美元指数期货将对冲这6个货币兑美元的汇率波动,可以大幅降低套期保值成本,提高套保效率。

尽快建立交叉汇率期货市场

我国建立交叉汇率期货市场可以一举解决企业的交叉汇率“避险难、避险贵”问题。首先,交叉汇率期货市场是一个全国性市场,透明而公平,适合所有类型的企业参与,特别是那些信用等级较低而没法享受银行服务的中小企业;其次,交叉汇率期货的价格会与境外保持同步变动,交易成本也与境外持平,可以为企业提供低成本的避险渠道;再次,交叉汇率期货市场富有流动性,可以降低银行的平盘成本,从而降低我国整个交叉汇率衍生品市场的交易成本,我国银行就不再需要去境外寻找平盘对手;还有,交易所组织的交叉汇率期货市场,还可以为全国企业举办一系列的企业风险管理培训,增强企业的套期保值理念,提高企业的风险对冲能力,从根子上解决企业“新常态”下的避险难问题。最后,国际经验表明,交叉汇率期货可以成为我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对抗交叉汇率风险的有效工具。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