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华尔街夜话大雪无碍经济“开门红”

华尔街夜话大雪无碍经济“开门红”

中国证券报2015年03月07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郑启航 华盛顿报道

3月5日一早,华盛顿的天空飘起鹅毛大雪,通向城区的主要公路空无一车。根据美国气象部门先前发出的大雪警报,美国国会和大部分联邦机构暂停上班。同一日,纽约拉瓜迪亚机场一架飞机也因恶劣天气冲出跑道。

气象部门预测,这场暴风雪来势汹汹,将影响半个美国,而此前美国东北部和中西部已经历若干场大雪。这不禁让人想到2013年底到2014年初的那场雪,让美国经济2014年第一季度从环比增长3.5%突然掉头,变成环比下降2.1%,成为自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最差的季度表现。

今年美国经济还会因天气原因大幅下挫吗?目前看来,可能性并不大。

一方面,今年初的严寒天气较去年的范围和强度都要小不少。根据天气预报,6日华盛顿将迎来晴天,而这场风雪天气也被认为是美国今年春天到来前的最后一场大雪。根据气象研究公司Planalytics预测,今年严寒天气给美国造成的经济损失约在10亿到20亿美元之间,而去年同期的严寒天气造成的经济影响达到150亿美元。

更重要的是,美国当前各项经济指标都明显好于去年年初。首先,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个人消费马力十足。根据美国商务部的数据,去年一到四季度,当季个人消费开支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1.2%、2.5%、3.2%和4.2%,稳步提升。消费者的信心状况也明显好于去年同期。日前公布的2月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达到95.4,虽然较1月份的历史高点略有下降,但远高于去年同期81.6的水平。而且从去年8月份到今年1月份,该指数已连续半年上升。

其次,就业数据十分亮眼。美国失业率在过去一年中持续下降,从去年1月份的6.6%下降至今年1月份的5.7%, 已经接近美国政府认可的5.2%至5.5%的长期正常水平。随着就业率下降,美国新增就业岗位数量持续快速增长。根据美国劳工部数据,2014年非农部门月度新增就业岗位除1月份以外均在20万个以上,11月份甚至一度突破35万个。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今年1月份发表的国情咨文中指出,目前美国的就业增长速度是1999年以来最快的,并表示美国经济已经摆脱金融危机影响,“翻开了新的一页”。

工作岗位的增加,让美国各界对未来工资收入上涨预期提升。根据密歇根大学和路透社去年12月份的联合调查,美国消费者预计2015年收入将同比增长1.7%,明显高于9月-11月调查时的1.1%。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也表示,按照目前的新增就业岗位速度,美国工资水平不久将提高。

另外,从去年年中开始的油价下跌实实在在增加了美国消费者口袋中的钞票。目前,能源消费占到美国中产阶级家庭收入的近五分之一。根据德意志银行的计算,每个美国家庭在油费上省1美分,就能为美国新增10亿美元的消费。高盛认为,本轮国际油价下跌相当于对美国中产阶级的一次大规模减税,最多可为美国家庭节省1250亿美元的燃油支出,从而刺激其他消费,将美国全年GDP增长提升0.5个百分点。

但是,美国经济也潜藏风险。金融危机后的经济复苏成果主要被美国最富阶层攫取而非中产阶级,美国社会的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人口老龄化带来潜在经济增长率放缓,政治的不确定性和2015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都将对美国经济构成挑战。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