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焦作万方与洲际油气“联姻”求转型

焦作万方与洲际油气“联姻”求转型

证券日报2015年03月06日08:19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中国铝业3月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已与洲际油气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向后者转让其持有的焦作万方1亿股,总价10.03亿元。业内认为,中国铝业还将继续转让减持公司股权,焦作万方民营化进程将继续。

■本报记者 李春莲 

中国铝业3月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已与洲际油气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向后者转让其持有的焦作万方1亿股,总价10.03亿元。

自此,三家上市公司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中国铝业变卖资产为扭亏脱困,焦作万方为了转型引入了洲际油气,而实际上,洲际油气也是刚刚转型为油气公司,正在谋求新的油气资产收购。可以说,焦作万方和洲际油气都是刚刚进入油气行业的新手。

看似只是一场简单的股权转让,但这三方却是各取所需,这究竟是不是一举三得的交易呢?

分析师认为,焦作万方与洲际油气“联姻”可以实现股东结构优化,油气业务形成协同效应。中铝未来转让减持公司股权的行为大概率事件,焦作万方的民营化进程仍将延续。

焦作万方求转型

民营化进程将继续

资料显示,在转让实施前,中国铝业为焦作万方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16.85%。本次转让结束后,中国铝业持股比例将降低至8.54%,成为焦作万方第三大股东。

中国铝业表示,转让股权是为了解决与焦作万方的同业竞争问题以及关联交易问题。

但需要一提的是,根据中国铝业的业绩预告,2014年度亏损达163亿元左右,扭亏脱困成为其今年的主要目标。

本次股份转让事项须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能否取得批准存在不确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焦作万方以17亿元收购吉奥高投资旗下的万吉能源,首次介入油气开发领域。

华泰证券分析师陆冰然表示,此次引入油气开采企业——洲际油气作为公司股东,在业务属性上与公司油气勘探业务板块形成协同效应。单就这一方面而言,公司股东结构无疑是在优化的。同时,产业资本的进入稳定了公司股权的长期投资群体,对稳定股价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在他看来,焦作万方纳入新股东,股权结构实现优化。中铝作为公司前任大股东,在公司业务经营和转型方面,较难给予公司实质性帮助,形成协同效应。

此外,焦作万方上述资产收购,开启了央企旗下的上市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先河,民营资本的进入,可实现与焦作万方利益捆绑、共同发展。

陆冰然就表示,这实现了公司第一大股东的易位;并开启公司的业务转型和股权国退民进的序幕。中铝转让减持公司股权的行为大概率上仍将延续,焦作万方公司的民营化进程仍将延续。

中国铝业在2014年对旗下部分企业进行了市场化改革。而今年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入,中国铝业除了等待顶层改革设计出炉,公司自身也在做相关研究。

“混合所有制和股权激励是未来方向。”有分析师认为。

与焦作万方“联姻”

从资本市场收购油气资产

根据洲际油气公告,公司已基本完成主营业务向油气行业的转型,并根据公司发展战略有计划地处置了原有的非油气资产,正在进行新的油气资产收购。

此次如能成功让中国铝业持有的焦作万方上述股份,有利于公司和焦作万方达成战略伙伴关系,充分利用双方已有的油气区块、勘探开发技术和管理资源,互利共赢,长期合作。

洲际油气从2013年开始从房地产企业向油气行业转型,除了从海外收购油田以外,还从资本市场开启了并购之路。

2月5日晚间,洲际油气发布公告,拟6亿元投资刚完成重组不久的*ST仪化。还称如果不能“认购*ST仪化发行的不超过60亿元募集配套资金中的6亿元”,将“通过二级市场购买仪征化纤股票的方式,以不超过人民币6亿元的资金进行相关投资”。 

由此可见,洲际油气进军油气行业的决心。

陆冰然认为,收购焦作万方股权,与普通财务投资有本质区别。作为长期投资者进入,能够为洲际油气带来长期价值,更多地来自于万吉能源的油气勘探技术。

这看起来是焦作万方和洲际油气共赢的合作,但是由于双方都是油气行业的新手,潜在的风险也不容忽视,可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焦作万方前期勘探工作初步告捷,但钻井工作仍在继续,技术尚未被市场充分认可。” 陆冰然表示。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