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再生金占全球黄金供应量三分之一

再生金占全球黄金供应量三分之一

中国证券报2015年03月06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官平

5日,世界黄金协会(World Gold Council)与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共同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再生金市场的重心正由西向东转移,从1995年至2014年间,再生金平均约占全球黄金供应总量的三分之一。

资料显示,再生金即黄金的还原重用,相比新产天然黄金增长的有限性和央行售金的政策性,再生金的供应更具有弹性。

上述报告称,这一平均值水平未能充分体现再生金市场活跃而敏感的特点。对1982年至2012年间再生金数据的一项分析显示,约75%的再生金总量变化是由金价波动造成的,而经济冲击可以使再生金总量提升多达20%。

再生金行业主要分为高价值再生金3与工业再生金4两部分。尽管现代电子设备用金量的减少导致黄金回收难度加大,但废弃电子电气设备数量的不断攀升仍为工业原料的回收再利用提供了机会。

世界黄金协会表示,除此之外,由于亚洲的黄金存量持续增长,使得再生金市场的重心可能将向东转移。印度和中国的金饰消费在全球所占比重由2004年的28%提升至2014年的60%,这将导致亚洲再生金业务的本土竞争不断升温。

报告认为,中短期内,竞争加剧和产能过剩是高价值再生金和工业再生金两大领域面临的主要挑战。此外,贵金属价格的下跌进一步压缩了再生金行业价值链各环节的利润,进而促进了行业的整合。

世界黄金协会市场信息部经理Al-istair Hewitt表示,2014年,发展中国家和工业发达国家的再生金总量普遍下降,其中工业发达国家的降幅更大。展望未来,预计再生金总量在2015年仍将保持低位,甚至有可能进一步下探,这是由于近几年来大量与市场密切相关的供应已经告罄。廉价抛售的减少也可能将进一步抑制再生金总量的增长,许多再生金回收者难以获取到库存。即便如此,回收再利用仍是黄金供应中最活跃的组成部分,起到了平衡黄金市场的作用。一旦2015年出现任何价格增长,都有可能引发再生金总量的上升。

BCG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Matthias Tauber认为,再生金行业的从业者面临着机遇与挑战交织的复杂局面。其中最主要的挑战是产能过剩,特别是在废弃电子电气设备回收方面———在过去十年间,废弃电子电气设备回收的全球产能翻了近一番。企业要想获得成功,就必须重新思考自身的竞争策略和运营模式,包括通过并购来充分利用规模效应、提升运营绩效以及提高在客户中的声誉等。

报告还指出,2014年,再生金总量跌至七年来最低水平,预计在2015年仍将继续维持低位。导致这一局面的部分主要原因包括:金价较几年前更低、更加稳定的经济环境使廉价抛售减少,以及与市场密切相关的再生金原料枯竭。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