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阿里24亿元入股光线传媒跻身第二大股东

阿里24亿元入股光线传媒跻身第二大股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05日09:03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2014年以来,34家文化传媒行业上市公司有8家公布定增预案,阿里参与了其中3家。3月4日午间,光线传媒公告,公司定增募资28亿元,阿里创投认购24亿元股票,成为光线传媒的第二大股东。

新华社记者王荣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据《中国证券报》消息,光线传媒3月4日午间公告,公司定增募资28亿元事宜获证监会批准,并透露控股股东上海光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认购4亿元,其余24亿元募资额由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包揽。午盘复牌后,光线传媒股价牢牢钉在涨停板上。

Wind统计显示,2014年以来,34家文化传媒行业上市公司有8家公布定增预案,阿里参与了其中3家。此外,华谊兄弟、华策影视的定增对象分别有腾讯与小米公司。有券商分析师指出,从增加用户粘性、挖掘文化消费需求角度出发,互联网巨头需要积累文化资产,这使得优质文化传媒公司成为争抢的目标。

合作细节正在洽谈

光线传媒去年6月发布定增预案,拟发行不超过1.4亿股,募集资金28亿元,其中公司控股股东光线控股拟认购金额不低于2亿元,认购股份比例不低于7.14%,当时并未明确剩余股份的增发对象。

在增发方案公布之后,与光线传媒传出绯闻的互联网公司不少。1月31日,光线传媒还澄清,未就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与小米公司洽谈,也未收到小米公司的认购意向书。

3月4日午间,光线传媒公告,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24.22元/股的价格认购24亿元股票。这意味着,一旦定向增发实施完毕,阿里创投将成为光线传媒的第二大股东。

阿里创投系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战略投资平台。不过,此次阿里创投并没有公布其与光线传媒未来的合作计划。按照此前的定向增发方案,募集资金将投向32部电影、5部电视剧、4个电视栏目。

去年年底,阿里创投参与华谊兄弟定增之后,与华谊兄弟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阿里创投将协同旗下的娱乐宝、电商生态系统以及新媒体平台等资源,在内容和资本层面与华谊兄弟展开深度合作,双方将从电影项目的制作、宣传、发行、IP以及衍生品四个维度展开合作。

据光线传媒人士介绍,公司正在与阿里巴巴洽谈战略合作细节。业内预期,鉴于华谊兄弟与光线传媒部分业务处于竞争关系,因此在具体的合作细节上可能会有些区别。

争抢内容制作公司

Wind统计显示,2014年以来,34家文化传媒行业上市公司有8家公司公布定增预案,阿里参与了其中3家,分别是光线传媒、华谊兄弟以及华数传媒,可以看出内容制作公司是阿里布局的重点。

事实上,内容制作公司不仅是阿里争抢的目标,其他互联网公司也在积极收揽。在华谊兄弟的定增中腾讯参与认购,并与阿里创投并列为华谊兄弟第二大股东。华策影视去年10月公布的定增方案,参与认购的对象有北京瓦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该公司的法人代表就是雷军。雷军旗下有小米公司、迅雷、猎豹等多家互联网公司。

据悉,在此前华策影视的定增中,阿里也曾伸出过橄榄枝,但最后华策影视将目标锁定在小米公司。

分析人士指出,在华谊兄弟、光线传媒与阿里战略合作之后,未来华策影视将与雷军旗下众多公司展开合作,小米公司旗下小米电视、小米手机等均可成为影视产品的重要渠道。

“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为增加用户粘性,也需要向上游影视、音乐、体育等文化领域拓展。”分析人士指出,提供多维度的消费体验服务,增强用户粘性同时也便于挖掘用户价值,这是互联网公司布局文化传媒行业的动力。

或是受阿里认购光线传媒定向增发股份的影响,3月4日,传媒板块涨幅达4.49%,其中凤凰传媒、中南传媒、唐德影视等7家传媒公司涨停。(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