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捕捉防御品种 近12亿大单逆袭9只医药股

捕捉防御品种 近12亿大单逆袭9只医药股

证券日报2015年03月04日08:48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周二,沪深两市股指双双低开,全天在金融、地产、石油、煤炭等权重板块下跌拖累下,两市股指持续弱势震荡,临近尾盘,跌幅进一步扩大,沪指失守3300点,同时失守5日均线,跌逾2%;深证成指暴跌3%。

■本报记者 任小雨 

周二,沪深两市股指双双低开,全天在金融、地产、石油、煤炭等权重板块下跌拖累下,两市股指持续弱势震荡,临近尾盘,跌幅进一步扩大,沪指失守3300点,同时失守5日均线,跌逾2%;深证成指暴跌3%。不过,医药生物、公用事业等传统防御型品种相对抗跌,博世科、三维丝、创业环保、梅雁吉祥等个股纷纷冲至涨停,其强势表现成为市场主流资金关注的目标。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涨时重势,跌时重质”,在目前高位震荡市场中,短期防御思维或继续占据主导地位,而前期滞涨的公用事业、医药生物等防御品种以及兼具业绩的成长股或成为资金短期选择的重点。

首先,防御品种包括水务、环保等公用事业行业。这些行业涉及居民生活的各个方面,属于盈利相对稳定非周期性行业。在目前震荡市场中具有较好的防御性和安全边际,对于那些具有较低的风险偏好,希望投资收益较为稳定的投资者而言,相关个股均为较理想的选择。以公用事业中的环保股为例,该板块近期利好政策不断,《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已于2015年1月1日起施行;2015年2月10日,环保部发布《关于推进环境监测服务社会化的指导意见》,提出全面放开服务性环境监测市场。实际上,环保板块2014年整体表现跑输大盘,期间累计涨幅为24.29%。相反,今年以来该板块受到诸多利好消息刺激,去年滞涨的环保板块表现抢眼,期间板块整体大涨17.55%,期间表现跑赢大盘16.67个百分点。昨日,昨日环保板块表现突出,博世科、三维丝、创业环保、梅雁吉祥、科林环保、菲达环保等6只概念股盘中强势涨停,国电清新、万邦达、金鸿能源、兴蓉投资、富春环保、首创股份、武汉控股、东江环保等个股涨幅也较为显著,当日涨幅均超过2%。

其次,医药生物作为传统防御板块,近期表现相当不俗。事实上,医药生物板块2014年整体上涨16.85%,跑输大盘36.02个百分点(上证指数同期累计涨幅达52.87%)。然而,进入2015年,在A股市场出现震荡整理的背景之下,去年滞涨的医药生物板块表现抢眼,今年以来板块整体大涨15.16%,同期跑赢大盘14.28个百分点。昨日,在191只正常交易的医药生物股中,有65只个股实现上涨,涨幅超过2%的个股有20只,交大昂立盘中强势大涨9.24%,达安基因、紫光古汉、联环药业、海南海药等个股涨幅均超过5%,分别达到7.78%、6.82%、6.63%、5.98%。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医药生物板块共有76只个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其中,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1000万元的个股有44只,而中关村、上海医药、达安基因、复星医药、双鹭药业、四环生物、海正药业、中恒集团、同仁堂等9只龙头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5000万元,累计吸金119455.91万元。

此外,与题材股最大不同的是,防御型品种具备更为真实、稳健的业绩增长。当下正是年报发布期,这类个股的成长性应经得起市场考验。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已有215家公司披露2014年年报,医药生物行业依然是大赢家,29只个股中,仅有东宝生物、济民制药、双成药业、紫鑫药业和台城制药等5只个股业绩同比下滑,其中,三精制药、上海莱士、沃华医药、亿帆鑫富等4只医药生物股2014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实现翻番。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