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市政公用领域重点推进存量项目PPP改造

市政公用领域重点推进存量项目PPP改造

中国证券报2015年03月04日03: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赵静扬

财政部住建部近日联合下发《关于市政公用领域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推介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城市供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供热、供气、道路桥梁、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公共停车场、地下综合管廊等市政公用领域开展PPP项目推介,以完善制度机制,转变供给方式,并改变地方政府投融资模式。

通知要求,PPP项目推介工作应注重强化监管,避免资产“一卖了之”,明确市政公用产品和服务主体责任。推介项目以使用者付费项目为主,优先选择收费定价机制透明、有稳定现金流的市政公用项目。为缓解地方债务风险,当前重点推进符合条件的存量项目按PPP模式改造。对地方政府自建自管的存量项目,可优先考虑按照PPP模式转型;对企业已是投资运营主体的存量项目,可按照PPP模式改造,加强政府和社会资本的风险分担与权益融合;对企业在建但因各种原因停滞的项目,政府可以注入一定资金,与企业合作。对经充分论证确需新建的项目,也可按照PPP模式设计运作。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