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新退市制度首年:“退市央企”将再现 “炒差”仍上演

新退市制度首年:“退市央企”将再现 “炒差”仍上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03日18:24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3月伊始,A股进入年报密集发布期。业内普遍认为,新退市制度的震慑作用将随着年报发布真正显现,2015年的退市及暂停上市个股数量有望上升,上市公司首单主动退市及“退市央企”等个案均将出现。然而,不少ST个股仍热衷卖资产、炒重组、拿补贴逆市保壳,“炒差”现象仍在上演。

新华社记者杜放、罗政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3月伊始,A股进入年报密集发布期。业内普遍认为,新退市制度的震慑作用将随着年报发布真正显现,2015年的退市及暂停上市个股数量有望上升,上市公司首单主动退市及“退市央企”等个案均将出现。然而,不少ST个股仍热衷卖资产、炒重组、拿补贴逆市保壳,“炒差”现象仍在上演。

多家ST公司业绩不乐观,投资者需警惕“风险警示”股

根据新华08金融平台数据,截至3月2日,两市ST板块近40余只个股均已发布业绩预告或快报,其中多达28家ST板块公司已实现扭亏,但仍有多家公司2014年业绩不容乐观,触及“连续3年亏损”的红线,面临退市的风险。

其中,宣布续亏的*ST二重可能成为新规实施后A股首家退市的上市公司,同时也将是继*ST长油后第二家退市央企。其大股东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已于2月25日表示,将向全体股东发出全面收购要约,收购数量22.93亿股。

这意味着,已暂停交易的*ST二重在面对连续3年亏损后,选择了由大股东主动回购股票退市,将成为A股首家采取主动退市保护投资者的上市公司。

除*ST二重外,深陷连年亏损的还有多家*ST公司。以多年徘徊在退市生死线的*ST南纸为例,其发布的2014年报称,继2012年、2013年后连续第三年亏损,按有关规定,将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并在风险警示板交易。同样面临退市风险的还有*ST松辽等个股。

有市场人士分析,新退市制度带来的影响,值得购买上述个股的投资者警惕。

例如,*ST二重、*ST南纸等发布的风险提示公告均表示,根据已修改的《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若公司2014年报经审计的净利润确定为三年连续亏损,交易所将在年报披露后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