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中邮基金:事业部制是起点 合伙人也可以有

中邮基金:事业部制是起点 合伙人也可以有

证券日报2015年03月02日08:34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去年10月份,中邮基金任泽松投资工作室成立,今年1月份,中邮基金专户理财事业部成立,邓立新投资工作室和许进才投资工作室也在积极筹备中

去年10月份,中邮基金任泽松投资工作室成立,今年1月份,中邮基金专户理财事业部成立,邓立新投资工作室和许进才投资工作室也在积极筹备中

■本报记者 马薪婷 见习记者 唐 芳

“人才的流动是行业的正常现象,对基金公司而言,当前最关键的是如何留住那些志同道合的人,如何留住对其自身价值有更高诉求的人。”中邮创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静开门见山地说。

在基金公司纷纷举出股权激励大旗的同时,事业部制也成为许多基金公司在公司管理架构改革方面的突破点。中邮基金推出的投资工作室制度就是其中的范例之一。

近日,《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专访了中邮基金副总经理张静,了解这位有着人力资源管理资深经历的基金公司高管如何看待基金行业的核心人才流失问题,探索中邮基金为留住核心人才所做的努力。

以更深入的价值认同

留住志同道合者

去年10月份,中邮基金任泽松投资工作室成立,中邮创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为业内第一家以基金经理名字命名工作室的基金公司。

事实上,这是中邮基金公司未雨绸缪式的主动探索。从该公司基金经理流动数据上看,其基金经理团队变动率较小,且保持着稳步增长的态势。WIND资讯数据显示,在去年基金行业共213名基金经理离职,14家基金公司离职人数逾5人的背景下,中邮基金仅2名基金经理离职(同期新聘4人)。将时间线拉长,近3年,业内共460名基金经理离职,15家基金公司离职人数逾10人,同期中邮基金共6人离职(同期新聘9人)。

在张静看来,“人才的流动是行业的正常现象,基金经理‘奔私’的问题并不可怕,整个行业正在向混业格局发展,人才的流动也将是双向的。对基金公司而言,当前最关键的如何留住那些志同道合的人,如何留住那些对其自身价值有更高诉求的人。”

张静表示,中邮基金投资工作室制度也是一种事业部制,他们比较有特色的一点就是以基金经理名字冠名,而这种个人冠名背后也正折射出中邮基金对人才问题的独特理解。

对此,张静是这样阐述的:“如今,基金公司想要留住人才,仅靠简单地加薪、升职,其效果是有限的。‘奔私’或许能让基金经理赚到更多的钱,但是有的人未必以钱作为终极目标,有的人追求的是自身价值的实现。中邮基金思考的就是如何满足这些人才的价值认同,提供的平台能让他们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和理想,达成一种深入的价值认同。经过思考论证,我们设置了投资工作室,并以基金经理的名字命名。任泽松现在去和卖方沟通、外出调研都是以投资工作室的名义,而不仅仅是他个人。当然,价值认同不能仅仅取决于命名这样一个符号,而是管理体制上的、精神上的共鸣,大家有共同的诉求和方向。”

“此外,中邮基金的投资工作室制度很灵活,负责人有很多自主决策权,相当于是自己管理一家小公司,也算一种创业,对自己的经营和管理能力都是一种锻炼,这也是我们想给优秀人才提供的施展才华的平台。”

给予工作室更多自主权

考核指标灵活调整

从投资工作室负责人的权限上看,中邮基金确实为基金经理构建了一个可以尽情演绎的平台。

据了解,投资工作室可以随时向公司提出人员配置需求,甚至可以以工作室名义单独招人,产品设计也以工作室的需求和意愿为主,工作室会结合自己对股票市场的判断以及自身擅长投资的领域,向公司提出产品设计规划,公司产品设计部门和相关部门全力配合。

虽然具有很多自主权,但张静强调:“公司管理层不会去干预投资工作室的具体运作,但这并不意味着投资工作室独立于公司投研体系外,工作室是依托中邮基金的整体投研平台,在投资委员会决策的指引下开展工作的,也脱离不了公司其他基础部门的支持。”

与一些基金公司事业部不同的是,中邮基金投资工作室并不独立核算。张静表示,这也是公司对工作室的一种支持:“投资工作室就像是公司的孩子一样,现阶段,我们更多是给予,而不是每分钱都跟他算清楚。目前的工作室就像是一株小树苗,我们需要先浇水、施肥,再期待他可能带来的收获。”

对于投资工作室的考核,中邮基金会在每年年初与工作室负责人制定任务指标。据张静透露,任务指标主要包括基金业绩、资管规模、对公司贡献度几项。“整个考核机制是可进可退的,不是一成不变,公司会根据市场环境、公司情况、工作室运营情况灵活调整,任务指标可能一年一换。”

据了解,目前中邮基金公司对工作室的管理费提成奖励有8个档次,每个档次规定了一定的业绩水平和资产管理规模水平,按照目前的规定,工作室业绩至少要做到同类型产品的前三分之一,才有资格拿到管理费收入的分成。

不仅在任务指标的设定上,在投资工作室的设立、撤销上也是灵活的。“投资工作室成立后,如果任务指标持续未达标,会被撤销。达标情况下,工作室负责人如果不愿意干了,也可以自己选择撤销工作室。相应的,其他业绩优秀的基金经理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是否成立工作室。在工作室的数量上,我们并不设限,只是希望形成有多种投资风格的工作室,形成个性化。”张静说道。

据悉,今年1月份,中邮基金又成立了专户理财事业部。同时,投资总监、中邮核心优势基金经理邓立新投资工作室,以及中邮中小盘基金经理许进财投资工作室也在积极筹备中,预计很快就会成立。此外,中邮基金还在筹备互联网金融事业部。  

事业部制无所谓优劣

关键是适合自己

当前实施事业部制的基金公司很多,中欧基金、前海开源基金、九泰基金等都有推行,各家基金公司在对事业部的权限设置、是否独立清算方面都有不同的规定。对此,张静认为,每家基金公司的情况不同,关键看是否适合自己。”

什么才是适合自己的?张静表示:“一家基金公司事业部制的具体形式和公司发展阶段、历史沿革、公司自身特色、股东文化、经营理念等都是密切相关的,不同的因素造就了不同样式事业部制。中邮基金在成立近九年之际引入工作室制度,也是发展到这个阶段摸索出的产物,有中邮特色。我们除了在投研体系设立工作室,也在专户业务、互联网金融方面实施事业部制,但是在人力资源、行政这些后台方面,由于它不是很适合采用事业部制,我们就不会适用。所以因时因地制宜很重要。” 

“当然,如果其他基金公司的事业部制建设方面,有适合中邮基金的因素,我们也会主动学习,积极引入。”张静补充道。

找到适合自己的路,中邮基金人才制度改革也正式启程。

在中邮基金的规划中,投资工作室制只是第一阶段的尝试。张静透露,公司希望借成立投资工作室这一契机,在未来3年至5年间内摸索出事业部制的一条成熟道路。“未来,也许还会有‘中邮合伙人’的出现。我们的目标很远大,现在就是一步步脚踏实地的做起来。”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