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五星级明星基金们最近在买啥好股?

五星级明星基金们最近在买啥好股?

证券日报2015年03月02日09:03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羊年投资开始布局,精选领头“羊”成为制胜关键。在基金行业,由专业机构评选出的五星级基金无疑会被市场高看一眼,不仅仅这些基金本身,其重点配置的标的股票同样被市场视作领头“羊”。

编者按:羊年投资开始布局,精选领头“羊”成为制胜关键。在基金行业,由专业机构评选出的五星级基金无疑会被市场高看一眼,不仅仅这些基金本身,其重点配置的标的股票同样被市场视作领头“羊”。本报从超配行业及重仓持股两大方面解析五星级基金的最新战略布局,以期能为投资者的羊年投资奉上一份祝愿和参考。

超配行业篇▲▲▲ 

制造信息地产三行业 19只五星级股基同时超配

专家表示,五星级基金基金经理的行业配置、股票选择能力较强,特点也突出,看好的行业往往重拳出击

■本报记者 赵学毅 

据银河证券最新发布的基金评级报告(数据截至1月底),共有615只基金获得3年期星级评级,其中五星级基金有121只,四星级、三星级基金分别有120只、132只。从基金类型上分析,标准股票型基金中获得3年期五星评级的有52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也有15只获得最高评级。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去年四季度3年期五星级基金行业配置喜好最明显,67只基金对制造业、信息技术与房地产3个行业分别超配10.21个百分点、9.02个百分点、5.49个百分点,且有19只基金同时超配3个行业,占比为28.36%。由于年内A股板块轮动效应加强,超配制造业、信息技术和房地产的基金业绩领先。

“五星级基金基金经理的行业配置、股票选择的能力较强,特点也突出,看好的行业多是重拳出击。”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蓝筹股歇脚后,计算机、信息技术、轻工制造等表现强劲,直接带动相关重仓基金业绩。”

19只五星级股基

同时超配制造信息地产

去年四季度基金重仓配置的前3个行业与超配的前3个行业并不一致,去年四季度基金重仓配置的前3个行业分别是制造业、金融业、信息技术,配置市值占净值比分别为32.56%、21.71%、5.76%,而超配的前3个行业分别是制造业、信息技术与房地产,分别超配5.80个百分点、4.09个百分点、2.40个百分点。记者注意到,在超配方面,3年期五星级偏股基金表现得更为淋漓尽致,67只五星级基金对制造业、信息技术与房地产3个行业分别超配10.21个百分点、9.02个百分点、5.49个百分点,且有19只同时超配3个行业,占比为28.36%。

今年以来,推动A股上涨的资金引擎降温,市场结束了去年四季度大盘蓝筹大幅上涨行情,板块轮动效应在今年1月以来的基金收益率上得以体现。根据最新公募基金排名显示,重配制造业、信息技术和房地产的基金业绩领先。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最新统计,截至2月28日,19只同时超配上述3个行业的五星级基金年内全部正收益,平均回报率为15.04%,而同期主动偏股基金平均业绩为11.67%,上证指数同期微涨2.34%。

具体来看,3年期五星级基金浦银安盛价值成长年内回报率为33.93%,该基金超配制造业、信息技术与房地产分别为3.61个百分点、30.54个百分点、4.39个百分点;华商价值精选年内回报率也高达31.09%,该基金分别超配这3个行业15.13个百分点、19.84个百分点、5.07个百分点。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进一步统计,67只五星级主动偏股基金中,有63只超配制造业,占比为94.03%,另有48只超配信息技术,有41只超配房地产业,分别占比71.64%、61.19%。

94%五星级股基突击制造业

截至去年四季度,基金在股票市场制造业的标准配置比例为35.45%,相对于全行业标准配置比例超过5.80个百分点。在重点研究的67只五星级主动偏股基金中,有63只超配制造业,占比达94.03%,平均超配制造业20.21个百分点,且有32只超配该行业10个百分点以上。

具体来看,汇添富医药保健基金去年四季度超配制造业42.70个百分点,为第一超配基金。该基金持有制造业股票市值为36.87亿元,占基金净值比例达69.97%,占股票投资市值比同样高达78.15%。《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该基金并非心血来潮突然看重制造业,有数据显示,近两年的8个季度中,该基金平均配置制造业市值为27.15亿元,平均持仓比例高达74.23%。

汇添富医药保健基金基金经理周睿在2014年四季报中表示:“医药行业价值链面临重构,从过去的野蛮生长期进入新的发展秩序重建期,新药、新技术以及新商业模式不断诞生,可投资标的不断增加;个股配置上,继续看好新药、新技术以及新模式相关个股。”

交银先进制造基金紧随其后,该基金同期超配制造业42.50个百分点,持有制造业股票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为71.21%,占股票投资市值比为77.95%。从其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上看,该基金对医疗、电力等相关股票重点持有。此外,大摩多因子策略基金、鹏华新兴产业基金、长信内需成长基金去年四季度超配制造业均超过30个百分点,与上述2只基金并肩跻身超配制造业的前五名基金。 证券简称            年内净值增长率(%)    近一年净值增长率(%)

浦银安盛价值成长    33.93                  78.82

华商价值精选        31.09                  62.49

中银动态策略        24.65                  50.17

富国天惠精选成长    18.73                  50.65

上投摩根行业轮动    18.49                  27.01

汇添富优势精选      17.88                  39.26

农银汇理中小盘      17.31                  15.20

华商领先企业        14.51                  53.39

农银汇理行业成长    14.25                  25.61

新华中小市值优选    12.66                  39.26

大成策略回报        11.80                  48.92

南方高增长          11.56                  43.38

南方优选价值        10.14                  45.95

广发行业领先        9.89                   60.26

兴全合润分级        9.75                   44.45

国泰事件驱动        7.93                   27.74

华夏蓝筹核心        7.49                   38.65

诺安主题精选        7.09                   55.80

中邮核心主题        6.63                   64.52

同时超配三行业的19只五星级股基一览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