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华为将发布全球首个流量交易平台新平台开启新模式“流量交易”再扬帆

华为将发布全球首个流量交易平台新平台开启新模式“流量交易”再扬帆

中国证券报2015年03月02日02: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李波  

华为近日宣布,将参加3月2日至3月5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2015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并将在此展会上面向业界发布全球首个流量交易平台。分析人士指出,华为流量交易平台的推出,将有效提升运营商流量附加值的变现能力,开启运营商数据业务的新商业模式。对于股市而言,作为移动通信领域的新热点,流量交易概念有望借助这一利好再度受到资金青睐,相关个股值得关注。

华为发布首个流量交易平台

2015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将于3月2日至3月5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华为2月27日宣布,将参加此展会,并将在展会上面向业界发布全球首个流量交易平台。

据介绍,华为的流量交易平台将运营商的数据业务从消费者为中心的前向经营模式延伸到企业为目标的后向经营模式。后向流量经营基本上是一种B2B模式,企业或商家也可以将流量以礼物方式作为促销,赠送给个人用户,即流量红包。个人取得的流量,除了自己使用外,可以购买数字产品,也可以赠予他人。流量交易平台使得企业/商家/OTT等很容易购买流量,同时协助第三方以大数据分析洞察找到目标客户,经过协同,运营商也能协助商家传递或推广其产品服务。另外,运营商也需帮助消费者管理和使用流量,使得消费者可以用流量做数字产品的交易或交换。

流量交易将通信流量变成商务媒介,通过便利易用的平台激发用户购买、预存和使用更多的流量。同时,运营商建立了与企业间的新商业合作模式,向企业客户传递了新的流量价值主张。流量交易平台使运营商的流量资产实现了货币化,这也是华为移动宽带货币化端到端解决方案(流量货币化、数据货币化、内容货币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流量交易提升附加值变现能力

当前的运营商面临着增量不增收的困境,用户通信行为伴随新应用和新媒体产生了巨变,运营商业务运营和收入受到OTT极大冲击,流量经营大势所趋。有关业内专家指出,网络资源是电信运营商获取收入的基础,需要高效利用网络,挖掘和流量相适应的收入增长,流量经营的举措及成效将成为评价一个运营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营运水平的关键。

去年,“流量银行”业务的推出,就是传统互联网流量银行在移动通信领域的一种演变产品。作为一个中介平台,流量银行为网站主与广告主同时提供服务,既要保证网站主赚更多钱,也要保证广告主的每一分钱都花对地方,主要通过信用机制和效果跟踪来完成。信用机制是指为所有的广告主和网站主建立信用机制,让买卖双方合作更放心;效果跟踪是指智能筛选匹配网站投放,让网站主获得更多的广告收入,让广告主找到更多更适合自己的网站,通过弹窗等途径确保“定点投放、物超所值”。同时,流量银行还提供按地区、流量质量、广告效果、分时段等多种广告合作形式,让客户得到更灵活的广告投放环境。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运营商将流量附加值变现的能力较差,前向经营和后向经营均存在较大压力。流量交易平台的推出,将有效提升运营商流量附加值变现能力,开启运营商数据业务的新商业模式,具有重要意义和影响。对于股市而言,作为移动通信领域的新热点,流量交易将借助这一利好事件再度受到资金青睐,相关个股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