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国正从人口红利向资本红利转型

中国正从人口红利向资本红利转型

中国证券报2015年03月02日02: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深圳菁英时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董事长 陈宏超

目前中国在人口红利向人口负债转变的关键时刻,需要实现从人口红利向资本红利的战略转型,大力发展养老金,一方面让养老金通过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养老金通过分红享受资本市场所带来的收益,释放中国老龄化的风险。

长期而言,人口红利已经难以持续,随着老龄化的来临,中国必须要用更少的劳动力来赡养更多的老人。中国的经济转型与人口结构的变化决定了资本红利时代必然开启。一方面资本市场可以作为融资的市场为创新型企业的发展提供资金来源;另一方面,投资者可以分享经济发展的红利,为中国社会的沉重养老负担储存资源。

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融合像冬虫夏草般分不开。资本市场将成为一个强大的平台,更好地做到资金的融通,将资本与实体经济高效地连结在一起,促进经济的全方位发展,特别是转型时期新兴产业的跨越式发展。资本市场将成为中产阶级获取财产性收入的重要途径,高效的资本市场在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将给投资者带来长期的、可持续的回报,达到多赢的格局。“65”后婴儿潮一代以及老龄化日趋严重的中国,将从个人及政府的角度,更多地考虑未来的养老需求,这一部分资金将持续成为资本市场的“活水”,使资本市场有源源不断的资金来源,而资本市场给予投资者的回报,将满足大家未来的养老需求。如果中国版的401(k)计划能顺利实施,将给中国的资本市场带来巨变,资本红利时代的到来将得到加速。

中国若要在新的世纪执掌世界发展之牛耳,必须走金融大国战略路线。纵观全球金融中心的演变,其转移趋势可谓是自下而上,它只会流转到最适合它发展的土地上,而且这种趋势一旦形成就永不回头。从13世纪到21世纪,全球金融中心随着经济中心的转移而转移。13世纪是威尼斯,15世纪开始是阿姆斯特丹,从17世纪慢慢漂移到伦敦。那时的金融中心更多是货币的结算中心和交换中心。到19世纪末,金融中心开始漂向纽约,20世纪金融中心功能升级为财富管理中心。美国在20世纪的霸主地位的奠定,强大的金融体系功不可没。

金融的核心是资本市场,民间信贷的发达、中小企业经营之困难、与国外企业之差距等一系列问题,都间接地反映出我们资本市场尚不能满足不同层次的需求。单纯依靠银行的间接融资体系不足以支撑日益增长的实体经济需求。

如果我们要建立起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只要不脱离发展实体经济的初衷,将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紧密地结合,未来以养老需求为主的投资主体不仅可以获得不俗的回报,也可以极大地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通过养老金发展推动资本市场发展,推动直接融资模式发展,进而改变中国的金融结构、财富结构,推动中国经济转型。

在我国的融资结构中,债市占20%,股市占7%,除去其他部分的3%外,70%来自于银行贷款。对比美国的融资结构,以高息债为主的债市占85%,股市占10%,而银行贷款只占5%。银行一家独大的局面严重阻滞了中国创新力最强的民营经济的活力,通过引入长期资本进入,并且引导资金流入这些具有创新活力的民营经济中,中国未来才能真正实现生产效率的提升,经济转型动力真正才得以转换。不仅内部要改革,我们也需要开放。今天资本市场所做的变革就如同30年前的改革开放一样,“不管白猫黑猫,只要能抓到老鼠就是好猫”。我们的国际板推出,走出去与请进来并行,开启中国资本国际化的通道。将优秀的好企业请到中国来上市,让我们的民众可以足不出户购买境外企业股票,分享公司发展所带来的投资收益。

如此,可以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加强流动性管理,提升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中国未来金融大国战略布局就有可能实现。

当今的中国,已经迎来资本红利的时代,如果我们不主动拥抱它,就有可能错失历史的机遇,重蹈日本和阿根廷等国家的道路,难以成为现代、和谐、有创造力的高收入国家。养老金计划若能成行,在资本市场制度与多层次市场的不断建设与完善过程中,资本红利时代将持续至少二三十年,为中国实现伟大复兴奠定扎实的根基。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