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周评:羊年首周“开门红”带来“牛市”新期盼

周评:羊年首周“开门红”带来“牛市”新期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28日16:40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尽管开年第一个交易日股市未能如期收高,但接下来两天股指的节节攀升还是让股民看到了“牛市”的影子,也对全年股市的走势有了不少期盼。

新华社记者赵晓辉、陶俊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尽管开年第一个交易日股市未能如期收高,但接下来两天股指的节节攀升还是让股民看到了“牛市”的影子,也对全年股市的走势有了不少期盼。

春节过后首个交易日,沪深股市高开低走,股指告别节前“七连阳”双双回调,其中深指跌幅超过1%。创业板指数也在上行逼近历史最高纪录后掉头下行,尾盘录得近1%的跌幅。这一走势让股民有些失望,对羊年行情心怀忐忑。

不过,随后两个交易日沪深股指持续攀升,在热点转向大盘蓝筹股的同时,题材股也保持活跃。截至27日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310.3点,全周涨1.95%;深证成指收于11757.68点,全周涨0.33%。创业板指数收于1928.04点,全周上涨1.78%。

回顾整个2月份,沪深股市走势喜人。统计显示,2月份A股红盘收官,沪深股指全月累计涨幅分别超过4%和5%。

从整个经济基本面来看,虽然各方对于经济形势仍然有很多忧虑,但是一些数据显示经济下行压力似乎有所缓解。2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升至50.1%,明显好于市场预期,创出4个月新高。

流动性方面,继2014年央行实施两次定向降准和一次定向降息之后,近期央行再度批准5家上市城商行定向降准,同时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的方式保持流动性宽松。市场预期,资本市场将面临较为宽松的资金面。

与此同时,外围市场近期表现喜人。日本股市、美国股市道琼斯指数都表现不错。这也为A股市场继续走强提供了良好契机。

步入3月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渐行渐近。业界预期,今年新股发行的规模或将较去年逐步扩大,但不会对市场构成太大冲击。除了注册制改革之外,深港通有望在年内启动运行,而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也可能开展交易。这些因素都将综合体现在股市运行当中。(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