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市场风口转向 五大板块欲借“两会”预期腾飞

市场风口转向 五大板块欲借“两会”预期腾飞

证券日报2015年02月28日08:19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两会”的焦点自然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机构普遍预测,从目前来看,拉动经济稳步增长,改善经济结构,增加消费需求,令经济新常态顺利展开将会成为“两会”提案的焦点,而与此相关的“一带一路”、自贸区、环保、三农、京津冀一体化等五大领域必然成为热门话题,并将成为市场资金的追逐标的。

编者按: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两会”的焦点自然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机构普遍预测,从目前来看,拉动经济稳步增长,改善经济结构,增加消费需求,令经济新常态顺利展开将会成为“两会”提案的焦点,而与此相关的“一带一路”、自贸区、环保、三农、京津冀一体化等五大领域必然成为热门话题,并将成为市场资金的追逐标的。本版今日对上述5类板块进行分析解读,供投资者参考。

概念股又到收获时节 一带一路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这使得投资者对将于3月初召开的全国两会寄予厚望。根据以往经验,掘金市场热点必然要围绕“两会”来展开,“两会”期间所讨论的政策主题将会影响之后一段时间内的市场炒作方向,通过近几日市场表现情况看,“一带一路”已然成为了近期的热点,大单资金已进入“一带一路”的概念股中。市场人士预计,2015年将是“一带一路”的落实年,从春节前多个地方的政府工作报告上也提出一带一路的布局、建设等相关工作计划。“一带一路”是国家战略中相当长期的战略,也是长期的投资主题。

从地方“两会”看,“一带一路”写入31省份政府工作报告,成地方两会热点。“一带一路”成了2015年各地政府工作报告的“标配”,3个省份均针对“一带一路”的建设进行了破题。多省份明确了本地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角色和定位。北京提出,立足国际交往中心定位,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广东提出“争当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排头兵”;海南提出“打造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支点”;新疆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宁夏提出“进一步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因此,“一带一路”必然也会成为全国“两会”的焦点话题。

从本周“一带一路”概念股的市场表现看,3个交易日,上市交易的64只概念股中有56只上涨,占比87.5%。涨幅超过5%的公司有21家,涨幅超过10%的公司有7家,这7家公司分别为中国电建(16.88%)、中国交建(15.33%)、山推股份(13.73%)、中材国际(12.93%)、五洲交通(12.39%)、北部湾港(11.43%)、中工国际(10.91%)。

从本周大单资金净流入情况看,大单资金净流入的概念股有28只,累计大单净流入资金达24.54亿元。其中,大单净流入资金超过1000万元的个股有18只,分别为:中国电建、宁波港、徐工机械、中工国际、中材国际、葛洲坝、广汇能源、五洲交通、北部湾港、山推股份、中洲控股、柳工、达刚路机、振华重工、新疆众和、石油济柴、北方国际和宁波海运。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电建的大单资金净流入达12.55亿元,成为大单资金净流入金额最多的概念股,明显得到了主力的关注。

东方证券给出受益“一带一路”的上市公司投资标的有十三大类,57只个股,包括区域受益投资标的和行业受益投资标的。新疆上市公司的受益标的为青松建化、北新路桥、天山股份、新疆城建、友好集团、西部建设、国际实业;云南受益的上市公司标的:云南城投、云投生态、丽江旅游、云煤能源、云天化;广西受益的投资标的:北部湾港、桂林旅游、柳钢股份、柳工、南宁百货;沿海港口受益的投资标的:连云港、北部湾港、天津港、日照港、盐田港;建筑行业受益的投资标的: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建筑、中国电建、葛洲坝;工程机械行业受益的投资标的: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徐工机械、山推股份;铁路设备受益的投资标的:中国南车、中国北车;核电设备受益的投资标的:上海电气、东方电气、中国一重、中国西电;电力设备受益的投资标的:特变电工、平高电器;钢铁建材受益的投资标的:海螺水泥、宝钢股份、武钢股份;港口铁路受益的投资标的:连云港、唐山港、盐田港、北部湾港、天津港、上港集团;金融行业受益的投资标的: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浦发银行;工业制造输出受益的投资标的: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中兴通讯、三安光电、海康威视、大华股份。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