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贾跃亭欲再融资破乐视资金饥渴

贾跃亭欲再融资破乐视资金饥渴

经济参考报2015年02月27日05:51分类:新华社报刊

股价创新高难掩资金短板

贾跃亭欲再融资破乐视资金饥渴

新华08网北京2月27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侯云龙 北京报道)不到两个月内,乐视网股价已从每股28元的底部上涨超过52元至每股82.32元,涨幅接近200%,以目前股价计算,乐视网市值已接近700亿元,不但成为创业板市值最高的公司,也同时成为中国联网已上市企业中市值第七的公司。

虽然股价牛气冲天,但一直困扰乐视网的资金问题却无法让投资者和乐视CEO贾跃亭安心。2014年以来,乐视和贾跃亭一直试图以各种方式破解这一问题。先是贾跃亭不断通过股票质押来解决乐视网发展所需要的资金;2014年8月,乐视网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45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之后,贾跃亭姐姐贾跃芳以卖出乐视网股份筹集资金的方式,无息借给乐视网作为营运资金。

可目前一触即发的资金问题却让贾跃亭和乐视网不敢掉以轻心。2月4日,贾跃亭在乐视网投资者交流会上面对100多名投资者,正面阐述了这个问题。他介绍,由于前一段时间的风波,引发的银行信用降低的连锁反应,已经逐渐恢复正常;未来上市公司的资金缺口问题,将通过定增、上市公司股份处置和上市公司、子公司不断独立融资等方式解决。他同时强调,“2015年股权融资是乐视网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乐视网董秘张特也表示,公司融资方面的定增方案已经报给证监会。同时,乐视网也在思考一些创新的方案,接下来乐视网会把云计算等公司单独剥离出来进行融资。

事实上,从乐视网目前的财务状况来看,尽快解决资金短缺问题已刻不容缓。 一位券商分析师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乐视网2014年年报虽然尚未披露,但从此前的财报看,乐视网的现金流并不理想,2013年12月31日到2014年9月30日连续四个财季中,经营性现金流入分别是160934.00万元、86558.90万元、238359.00万元和452954.00万元;而同期的营业成本则为166868.00万元、80327.80万元、248795.00万元和408161.00万元。经营性现金流入刚刚可以覆盖营业成本,说明乐视网的现金流情况并不充裕。

在过去的4个财季中,乐视网的流动负债情况也让人为其捏了一把汗:从2013年12月31日的250660.00万元,增加到2014年9月30日的475327.00万元。“47亿的流动负债对乐视网来说绝对是巨大的压力,即便通过定增等手段筹措到资金,可还掉流动负债,乐视网手中用于发展的资金其实并没有外界预计的那样充裕。”上述券商分析师这样说。

更为关键的是,目前乐视网正处于业务快速扩张期,业务已不止网络视频和相关领域,除了涉及电商、智能硬件等多个领域外,还意图染指智能手机、互联网金融等新型业务,而这些领域恰恰都属“烧钱”大户。如果乐视控股按照承诺,未来将乐视影业注入乐视网,乐视网的资金压力无疑将会进一步加大。

面对这样的压力,贾跃亭提出将在2015年推进股权融资工作,对此多数市场人士认为这对乐视网和整个乐视控股而言都是明智的选择。

从目前乐视网透露的信息看,公司将在2015年正式进军智能手机领域,并有可能在2015年春节后正式推出智能手机产品。有市场分析指出,乐视网推出智能手机和其乐视生态战略息息相关,一旦推出手机产品,乐视网的视频内容将顺势覆盖至移动端,并将极大地促进乐视生态多屏联动的效果。因此,在智能手机业务上,乐视网将会不遗余力地进行推广。

如果乐视网的智能手机业务想要在短期内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就必须在低价优质的基础上,保证充分的出货量。而从目前的情况看,乐视网似乎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即便是作为国产智能手机领跑者的小米,目前也无法做到产品的开放购买。除非乐视网肯花重金投入手机生产线的建设,否则乐视智能手机很难在短期内获得稳定的市场份额。

同样的问题还出现在乐视的超级电视上。虽然超级电视销售火爆,但乐视网高层在此前的媒体沟通会上也坦言,如果不是受限于产能,超级电视在2014年会有更好的销量。在乐视网的乐视生态战略中,超级电视扮演中最为重要的角色,如果想要乐视生态进一步显现优势,突破产能极限,加速超级电视的市场占有率,就将成为乐视网势在必行之举。

但不管是智能手机还是超级电视,生产线建设将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在解决掉高额的流动负债后,乐视网还需要保证足够的资金用于视频内容的购买,这就意味着,在未来的战略发展上,乐视网仍可能会捉襟见肘。而作为乐视网的潜在竞争对手小米和魅族,已于近期双双完成高额融资,并都计划进一步扩建生产线以解决产能问题。如果被这两家厂商抢先,乐视网的智能手机业务不但很难复制智能电视的成功,还有可能拖乐视网的后腿。

不过,贾跃亭近期关于股权融资的表态,给解决上述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有市场人士向《经济参考报》分析,考虑到乐视网目前的财务状况,在没有彻底解决资金短板前,以上市公司为主体开展各项业务,的确会给上市公司带来巨大的压力,并且有可能会拖累新业务的发展。如果乐视控股,可以将包括智能手机在内的业务进行独立发展,甚至剥离乐视网的部分业务,不但会大大减轻上市公司的资金压力,还能促使各项业务尽快完成股权融资。

“将一些业务独立发展、将一些业务从乐视网中进行剥离,事实上并不会影响乐视网和乐视控股的整体发展。从乐视网提出乐视生态以来,这一概念和商业模式除了经受住了市场的检验,也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上述市场人士认为,如果乐视网拆分部分业务,短期内会导致股价下跌,但却利于整个乐视生态的发展,长期公司股价反而会继续走高。

业内人士预测,除了乐视的超级汽车已经组建全新的公司外,乐视影业、乐视体育业务也独立于乐视网之外,而根据业务成熟程度,乐视的超级电视,和未来的智能手机、互联网金融业务,均应该尽早从乐视网独立,实现融资和独立运营。这样做不但可以从根本上解决乐视网和乐视控股的资金饥渴问题,还将帮助乐视网和乐视网形成更好的业务格局,为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