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大幅升水带来期现套利机会

大幅升水带来期现套利机会

中国证券报2015年02月27日02: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叶斯琦

2月26日,期指涨势强劲,主力合约IF1503收盘取得逾46点的升水幅度。分析人士指出,短期来看,IF1503合约的期现套利收益约为年化14%左右,具有较好的套利空间。同时,多头大幅增兵,带动持仓量大增,有助于维持改革红利和无风险利率下行叠加之下的中长期上涨格局。

期指大幅升水

短期存套利机会

昨日,期指四合约均强势上涨。其中,主力合约IF1503高开于3488点后窄幅震荡,早盘10时50分左右多头突然发力,带动期指强势上攻,午后继续震荡上行,最终报收于3612.6点,大涨127.4点或3.66%。在昨日大涨的带动下,IF1503接连站上20日均线和5日均线。新晋合约IF1504表现更是抢眼,录得159.4点或4.57%的首秀成绩。成交方面,期指四合约昨日总成交量为113.8万手,较上一交易日增17.2万手。

现货指数的表现相对弱于期指。昨日现货沪深300指数虽然取得上涨,但涨势明显小于期指,最终录得2.52%的涨幅。截至昨日收盘,IF1503合约升水幅度扩大至46.31点,IF1509合约的升水幅度更是达到134.91点的高位。

兴证期货研究员郑国艳认为,昨日期指大幅上涨,主要是由于目前宏观经济政策平稳背景下春节效应和2月效应叠加的结果。

“从历史上看,A股市场存在春节效应和2月效应。2015年春节恰好在2月中旬,春节效应和2月效应惯性上演,股指跨春节大概率存在正收益。这主要由于历年2月份是主要经济数据的空窗期,宏观环境较为平稳,资金面边际改善,同时投资者节后入场的交易性需求增加。”郑国艳说。

银河期货研究员周帆也表示,昨日技术面和基本面均存在利好因素,促使期指大幅走强。首先,在技术面上,期指在周三下跌后触及下方均线密集交叉区域,多头获得强大支撑并护盘,从而得以发力。其次,在基本面上,国务院提出积极财政政策,确定一系列减税措施,浙江23家银行也获额外降准。

对于昨日期指出现的大幅升水,分析人士指出,期指具有价格领先功能,期指四合约均出现大幅升水,总体表明资金看好后市。当月和隔季合约均具有一定套利机会,特别是当月合约相对理论值而言升水幅度较大,提示短期上涨机会。

“当月合约升水约46个点,考虑到离交割日只有20余天,期现套利收益约为年化14%左右,具有较好的套利空间。IF1509合约尽管升水约134点,但到期时间较长,年化收益并不高。”周帆说。

多头表现强势

后市仍向好

持仓方面,昨日期指持仓量大幅上涨,四合约总持仓量较上一交易日大增23253手至246239手,逼近25万手的高位。其中,主力合约IF1503的持仓量大幅增加15813手,成为多空博弈主战场。

昨日中金所公布的持仓数据显示,多头主力明显强于空头。在IF1503合约中,多头前20席位中,有15个席位的多单持仓量较上一交易日有所增加,其中海通期货、光大期货和格林大华期货席位的增幅均超过2500手,多头前20席位累计增持多单12421手。相比之下,空头前20席位累计只增持卖单8793手,其中仅有“空军司令”中信期货席位增持卖单数超过2000手。

分析人士指出,中长期看,股指的主要上涨动力仍是改革红利和无风险利率下行的叠加。期指持仓量重回高位,有助于维持上行格局,特别是多头主力形成合力,有助于短期强势。短期来看,投资者需关注总持仓量的拐点。

展望后市,当前相关概念仍较为活跃,指数大跌可能性不大,预计3月份指数仍以震荡为主,不排除继续冲高。

不过,郑国艳提醒,由于前期指数本身调整幅度和空间不充分,且相关改革政策将经受落地考验,加上经济疲弱局面对指数的影响力或加大,预计3月份中上旬指数存在一定调整压力。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