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红包大战冲击传统支付 专家称创新不足致同质化竞争

红包大战冲击传统支付 专家称创新不足致同质化竞争

经济参考报2015年02月26日04:5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2015年春节假期,红包大战再度引爆,与此同时,越来越多商家开始进军红包领域。专家表示,红包规模的快速增长正在冲击传统支付行业,并可能进一步弱化银行地位。

2015年春节假期,红包大战再度引爆,与此同时,越来越多商家开始进军红包领域。专家表示,红包规模的快速增长正在冲击传统支付行业,并可能进一步弱化银行地位。

据支付宝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春节前后全国参与支付宝红包游戏人数超过1亿,仅除夕夜的24小时内,就有6.8亿人次参与了支付宝的红包游戏,仅除夕夜一个晚上的总金额达到40亿元。据微信红包官方数据显示,除夕至初五微信红包收发总量为32.7亿次,除夕当日收发总数为10.1亿次。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微信红包现在已经转变为一种商家营销手段,特别是随着BAT全面进入红包领域,大家都通过发红包的方式来增加其支付用户,这是移动金融的入口之争,对于传统金融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冲击,因为这种大战增加了用户集中度,把大量支付用户吸引到互联网企业,银行变为后台、管道,这就进一步弱化了银行的地位。”

“移动支付是个巨大市场,在众多商家进行争夺的同时,我们也看到商业模式、思维模式的简单化、同一化、同质化。一个应用场景被大家发现有价值后,众多商家蜂拥而至,进行简单的复制跟风。红包固然是中国的传统,但中国还有很多其他传统可以嫁接到现在最新的支付技术上,希望商家能推出更多创新产品,而非追求一个同质化的东西。”黄震说。(刘丽)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