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科技股再当发动机 春节假期外盘接连创新高

科技股再当发动机 春节假期外盘接连创新高

上海证券报2015年02月25日08:05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受希腊救助协议获得延期及科技股表现亮眼等因素提振,外盘在中国春节假期交出一份令人欣慰的成绩单:

受希腊救助协议获得延期及科技股表现亮眼等因素提振,外盘在中国春节假期交出一份令人欣慰的成绩单:美股再创新高,欧洲基准股指触及七年高位。24日亚太市场,日本及中国台湾等股市也创出阶段新高。

苹果率科技股发力

在美股市场,科技股再度扮演发动机的角色。本周第一个交易日,苹果股价大涨2.7%,报133.00美元,再创纪录高位。当日,主要覆盖科技股的纳斯达克指数连续第九个交易日攀升,为2010年以来最长涨势,距2000年科技股泡沫破裂前的历史最高水平不到1.7%。而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指数虽然受能源股拖累小幅下跌,但这两大指数在上周五的交易中双双触及历史新高。上周美股三大股值涨幅在0.6%至1.3%不等。

在一份提供给上证报的报告中,富国银行投资机构主席达雷尔·卡隆克及全球资产配置主管特蕾西·麦克米林写道:“我们不认为近期疲弱的美国经济数据预示着全球股市牛市的结束。周期性股票表现已赶超防御性股票,这成为2015年牛市可能延续的迹象。”该机构认为,投资者应当押注美国大型股和发达市场股票,并减持美国和发达市场债券。

美股的士气也提振了24日亚太市场的表现。其中,中国台湾加权股价指数收高1.05%。日经225指数则连续第五个交易日收高,上涨0.7%至18603.48点,且为2000年4月以来最高收盘位。不过,中国香港股市小幅走低。

“希腊故事”有续集

欧洲股市同样传来好消息,在23日的交易中,泛欧绩优股FTSEurofirst 300指数收高0.7%,报1535.08点,为2008年初以来最高水平。上周五公布的调查显示,受新订单增加引领,欧元区2月民间产业扩张速度为七个月最快。

除此以外,支撑欧股及其他外盘涨势的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希腊“债情”出现缓解。在上周五进行的欧元区财长谈判中,希腊左翼政府作出让步,与会各方达成了一项将希腊援助延长四个月的协议,这一援助计划原定于2月底到期。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上月在竞选时曾威胁要废弃该计划,一度引发市场担忧情绪。

而作为援助计划延期的回报,希腊方面需要递交一份改革措施清单并让欧元区财长们审议。欧盟官员表示,希腊方面所递交的改革措施符合欧元区财长的要求。这份措施所承诺的改革涉及养老金体系及税务管理等方面的内容。在希腊方案递交后,金融市场反应活跃,24日希腊股市早盘交易飙升约7%。不过,依然有机构认为风险尚存。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便指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并没有因此降低。

下一站:耶伦信号

除静观希腊问题的进展,投资者还将等待来自美联储的信号。本周,美联储主席耶伦将分别在24日及25日赶赴国会发表证词陈述。

根据美联储上周发布的政策会议纪要,决策者们认为美国经济所面临的风险支持美联储将利率维持在超低水平更长时间。

在市场猜测美联储加息时间的关口,除了个别经济体,全球范围内的通胀水平近来一直低位徘徊,并且有下滑迹象,这已经促使多家央行在过去几周放宽货币政策,包括加拿大、瑞典、澳大利亚和印尼。

以色列央行本周意外将基准利率下调至创纪录低点0.1%,以压低以色列谢克尔汇率并推动经济摆脱通货紧缩。此外,上周印尼央行也意外在三年内首次下调基准利率,从而加入全球各大央行宽松货币政策的行列。有海外媒体评论称,对许多人而言,美联储在这种情况下仍致力于不久后加息似乎不合时宜。(王宙洁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