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一位老教师的忧心事

一位老教师的忧心事

经济参考报2015年02月25日04:51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2月25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李唐宁 山东报道)春节返乡,一派喜庆中也有种种疑虑。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政策公布已近两月,尽管各地具体实施细则还未出台,但舆论对这一问题的探讨已经沸沸扬扬。山东省日照市教师圈子里这项改革一直被反复谈论,尽管决策层一再表态,仍未减轻改革给教师们带来的疑惑和不安。

据公开信息称,山东省人社厅相关人员经过大半年准备,目前山东省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已经完成了前期调研、摸底工作。但在基层事业单位职工看来,改革路线仍是“一团模糊”。

老雷是山东省日照市的一名普通中学教师,养老金并轨的消息让参加工作28年的他第一次在养老问题上有了危机感。

“按照人社部的说法,虽然制度上并轨了,但退休待遇并不会降低。但我们担心的一是财政上有没有钱给我们交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二是按照新的计发办法,未来待遇水平是否真的不会降低?”老雷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对于他们这批八十年代参加工作的老教师而言,之前养老似乎从未成为一个真正的“问题”,因为按照此前的养老办法,退休后养老金基本可以达到在职时的工资水平。但改革后,这一预期已经充满了变数。

此外,从情感上讲,降低养老金水平对老雷这代职工而言是不可接受的。“从参加工作以来,事业单位职工工资曾长期低于企业职工,本来养老金水平高可以看作是一种对在职时收入低的补偿,现在这种补偿也要被拿掉吗?”老雷说:“而且多年来一直宣传工作满35年,退休后发全额工资,如果改革后达不到这水平,政策权威性在哪里?”

除去对个人福利影响的考虑,老雷对改革最大的疑惑在于,这是否是完善的改革链条中的一步,还是为了迎合舆论要求而即兴出台的“安抚措施”?“如果在大的改革框架下,有节奏的按部就班地改革,我们作为个人是不会不理解的,但如果仅仅是朝三暮四,缺乏顶层设计的随性之举,我们就不得不质疑改革的合理性了,毕竟养老金双轨制并不是现在中国养老面临的最大问题。”老雷说,不管改革是现在提高工资把福利“前置”,还是维持现有在职工资和退休金水平,他希望政策能有全局观,未来愿景更令群众信服。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