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银行分羹P2P百亿资金托管市场

银行分羹P2P百亿资金托管市场

经济参考报2015年02月25日04:51分类:新华社报刊

监管层释放鼓励信号,为银行盈利开辟新渠道

新华08网北京2月25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蔡颖 张莫 北京报道)银行和P2P行业的资金托管合作悄然起步。前不久,民生银行正式推出“网络交易平台资金托管系统”,积木盒子、人人贷、民生易贷等P2P公司为该系统的第一批用户。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目前已有宜信公司和中信银行在资金结算监督、财富管理、大数据金融云等多个领域达成战略合作;人人贷和招商银行上海分行达成了合作,该行托管人人贷的风险准备金;你我贷、融道网同样与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合作,启动银行资金委托管理业务;开鑫贷和江苏银行开展资金结算方面的合作;拍拍贷和长沙银行达成战略合作;积木盒子在交通银行开设了保证金账户。

民生银行资产托管部总经理张昌林透露称,“民生银行资金托管平台是在监管层鼓励先行先试的基础上成立的,筹备过程中得到了监管层的指导。”招行副行长丁伟此前也表示,“虽然P2P企业质量参差不齐,但对托管业务来说,未来肯定是很大一块业务。”

对于银行进军P2P平台资金托管业务,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称,P2P行业资金托管量超百亿,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按照监管层的想法,鼓励P2P平台将资金托管于银行,对于银行而言,资金托管业务不占用资本并且可以带来中间业务收入,在利率市场化推进、银行利润受到挤压的情况下,这一“赚钱”渠道不失为一种新选择。

不过,“部分开展资金托管业务的非银行机构暂未取得相应的托管资质,在风险管控业务流程和系统效率上还存在一定缺陷,有可能导致一定的风险传递和风险溢价。”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亮坦言。

实际上,在2014年以前,银行对和P2P平台合作普遍比较审慎,中信银行和招行在相关合作中也并没有直接使用“资金托管”的字眼。对此,积木盒子联合创始人、COO魏伟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银行的担忧有几点,一是P2P行业的整体风险状况;二是合作方的运营是否规范;三是监管的态度如何。谨慎是银行这类机构必然的选择,在以上三点不够明朗之前,贸然进入这一领域显然不是银行的风格。”

因此,在与银行展开合作前,P2P平台公司资金托管通常倾向于选择和第三方支付公司合作。一位业内人士此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第三方支付存在倒闭或者挪用资金的可能,目前第三方支付用户存放在该支付平台的所有资金是统一存放在以支付公司的名义开具的银行账户,因此支付公司存在挪用的可能性,且银行无法有效甄别,这也是监管机构的担忧之处。

鉴于此,监管层鼓励P2P平台将资金直接给银行托管。央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樊爽文日前表示,“P2P的资金托管应该在商业银行,第三方支付资金托管容易造成风险传递、风险溢价,有可能数倍放大行业风险。”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也认为,“P2P的发展要解决安全问题,一个是交易资金和自营资金的隔离,一个是资金划拨和资金结算的安全性,而这些都是银行托管可以解决的。”

“在功能上,第三方支付托管和银行托管没有本质区别,都是在双层账户体系下对于资金流动实施监管,保证资金的流动严格遵循资金所有者的意愿。”魏伟说,“银行现在仍是金融行业中信用最强的机构,如果说优越性,银行托管最大的价值还是其自身的抗风险能力更强,经营稳健性也更有保障。”

根据网贷之家的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末,国内P2P行业全年的累计成交量达2528亿元,相当于2013年的2.39倍。从资金托管需求量来看,易宝支付和汇付天下占据网贷行业资金托管的大部分市场。其中,易宝支付目前每月托管资金近30亿元,累计已超100亿元,P2P平台接入的已达400家;汇付天下接入的平台则是近500家。这意味着,资金托管业务无疑是银行利润增长模式转型的一片蓝海。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资金托管在制度上有其优越性,但是并不是所有风险都可以靠托管来解决,并且对于部分风险,托管可能也无法做到事前预防,更多的是起到留痕和事后追责的作用。

魏伟说,“托管的是资金流,资金流受控了,托管就胜利完成了任务,不能要求托管一味药包治百病。任何单一的机制都有局限性,比如证券业,投资资金受到再严格的托管,也不能解决上市公司做假账的问题。虚假标的要靠另一味药来治,这就是严格和标准化的信息披露以及债权登记。监管政策出台之后,我们对这两点有所期待,双管齐下才能把困扰行业的问题一并解决。”

虽然,P2P平台资金交由银行监管可能是未来监管的方向,但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要求全部平台的资金托管都交给银行来做也并不现实。

“资金托管都交给银行来做,其托管价格是高于支付公司的,假如一家平台的交易量不够大,银行托管的成本很难摊薄,这会让小平台和新平台的利润空间进一步受挤压;不妨要求所有平台资金流动必须受到第三方托管,托管方无论是银行,还是支付公司,都应该可以。”魏伟进一步分析称。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