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油企削减投资 难改油价走势

油企削减投资 难改油价走势

经济参考报2015年02月17日04:51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2月17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随着能源巨头相继宣布搁置投资项目或削减投资计划,国际油价2月以来实现小幅反弹。但业界认为,由于市场基本面未有改变,全球石油供应充裕和国际原油需求疲软依然存在,因此支撑此轮反弹的基础并不牢固,只是企业投资计划减少给了油市一个短时调整的机会。

上月中旬,皇家荷兰壳牌石油公司表示,公司将放弃一个总价值为65亿美元的项目,原因是“当前能源行业气候不佳”。本月初,英国石油公司宣布,去年第四季度公司实现利润22亿美元,比前一年同期的28亿美元下滑21%,这主要缘于低油价环境导致行业上游项目资产价值减记。英国石油公司还宣布将削减200亿美元资本支出。

另外,英国Premier Oil公司表示,将削减相关投资与生产活动;英石油勘探商图洛石油公司表示,将减记资产价值约22亿美元;美国石油服务公司哈里伯顿宣布全球裁员8%。

“市场上的空头力量还是很大,石油生产商投资计划的减少,甚至是大规模裁员与资产出售,只是给市场反弹一个借口或契机,但这种反弹会走多远,谁都不知道。”2月10日至12日,由英国能源研究院举办的“国际石油周”系列会议中,一个原油交易员发出以上感慨。而结合会中能源行业领袖的讲话基调,不难发现业界对市场前景并不看好。

维多石油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伊安·泰勒表示,2014年全球石油产量实现难以置信的增长,特别是美国和巴西石油产量大幅上涨,预计今年石油产量仍会实现增长,且不断增大的原油库存将给石油价格带来压力。

国际能源署执行干事范德胡芬在会上表示,尽管石油生产商采取措施削减支出,石油供给增长或慢于预期速度,但到2020年之前,全球石油日产量仍会净增520万桶,北美仍是最大的增长引擎。

Genel能源公司首席执行官托尼·海沃德认为,全球经济增长疲软,导致原油需求增速大幅放缓。他预计,未来一至两年内低油价环境不会改变。

金融机构对能源企业减少投资所带来的市场效果持保守意见,认为油价上升阻力较大,且基本面支撑力不足。

巴克莱银行全球投资策略部主管汉斯·奥尔森表示,目前美国许多公司因低油价减少或暂停了不少投资项目,能源企业的投资意愿已经降到冰点。该机构认为,国际油市的底部已经显现,预计美国基准原油期价的底部在每桶35美元至40美元,未来12个月内,该价格有望反弹,但幅度不会太大。

花旗集团研报表示,当前油价的反弹只是“障眼法”而非“可持续的转折点”,美国原油期价降至每桶20美元仍存可能。该机构也认为,尽管布伦特原油期价在45美元至55美元是一个不可持续的水平,会导致原油行业去投资化加剧,但油价仍有可能在今年第一季度末或第二季度初再次触底。

花旗集团还下调了今明两年的油价预期,将美国原油和布伦特原油期价分别从55美元和63美元调降至46美元和54美元。(吴心韬)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