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红包竞赛是谁的狂欢

红包竞赛是谁的狂欢

经济参考报2015年02月17日04:5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红包盛宴很快陷入“冰火两重天”。一边是大力追捧,一边则是激烈声讨,“抢红包各种坑爹,感觉这辈子都不会再爱了!”那么,红包竞赛究竟是谁的狂欢?

临近年关,支付宝与微信支付两大支付巨头发动了火力凶猛的红包空袭,场面热烈令人兴奋不已。

数据显示,从2月11日到2月19日,支付宝将与品牌商户一起向用户发放价值约6亿元的红包。其中购物消费红包约4.3亿元,现金超过1.56亿元;而微信则宣布将联合商家推出春节“摇红包”活动,送出金额超过5亿元的现金红包及超过30亿元的卡券红包,总额达35亿元。

很快,众多网友热血沸腾地投入其中,打地鼠的打地鼠,摇一摇的摇一摇。抢红包广受追捧,并非没有理由。首先是看上去数额巨大,不少人正在幻想,“中了500万,我该怎么花呢?”在利益诱惑下,人们趋之若鹜,所谓“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其次是,操作简单、时间成本低。许多人抱着苍蝇肉也是肉,闲着也是闲着的心态,抢个红包,运气好还可以买颗茶叶蛋吃。

然而,红包盛宴很快陷入“冰火两重天”。一边是大力追捧,一边则是激烈声讨,“抢红包各种坑爹,感觉这辈子都不会再爱了!”

那么,红包竞赛究竟是谁的狂欢?

从去年开始,人们便欣然接受了这个商家的营销竞赛,在享受商家给予的蝇头小利同时,却逐渐忽视了商家的逐利性和营销的不单纯。所以人们会在没有达到预期目标时对其心生不满。天上掉馅饼这种好事不是人人都有幸碰到,所谓期望越大失望就越大,很多网友专心蹲点刷屏抢红包却两手空空,更多网友抢到的是各种鸡肋的优惠券,比如“玛莎拉蒂代金券15元”。这难免引发网友的大量吐槽和抱怨。

无论如何,总会有人受益的。因为我们发现,红包大战已经不是单纯的微信与支付宝的营销大战,而是许多企业的营销盛宴。这是给他们自己的红包。

红包天生具有社交基因,能够使用户产生强烈的参与感,使其天生适合娱乐营销,因此红包成为企业营销和圈住用户的新方式,借助“抢红包”活动,商家品牌得到更多的展示。在这次红包大战中,红包的营销优势得到充分体现。

首先,在春节抢红包活动中,无论是支付宝还是微信支付、百度支付,各家支付巨头的移动支付用户量都将出现暴涨,这为接下来的移动互联网业务提供了很好的支付基础环境。他们是第一波受益者。

然后就是参与红包大战的各家企业都获得了用户流量红利。支付宝红包中浦发信用卡和快的打车,微信摇一摇红包中京东、陆金所、伊利等,微博红包和QQ红包中数不胜数的企业,都积极参与红包游戏。对一些商家来说,只是投放了一些虚拟的优惠券,就获得大量的新增用户,这无疑是件不错的生意。如此说来,这红包不算是给用户的,倒好像给商家自己的。

无论是阿里巴巴还是腾讯,赠红包都将会是一个长期的营销行为,红包的普及将会使移动支付用户数量越来越多,红包的营销方式也会让越来越多的广告主受益。只是,希望红包营销能够更温暖更厚实一点,不能让营销痕迹太过明显,最终破坏用户体验。(于明)

[责任编辑:周发]